讓榜樣的力量永恆傳承

陳劍鋒

2018年03月29日11: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6年時間,從藏北高原到藏南谷地,從阿裡無人區到波濤洶涌的雅魯藏布江江畔,每年跋山涉水數萬公裡,收集了1000余個物種,4000多個樣本,4000多萬顆種子,佔西藏物種總數的1/5。這是復旦大學教授、植物學家鐘揚諸多貢獻的一個“角落”,一名學者之所以偉大,不止於偉大的貢獻,更在於德行、胸懷、境界之偉大,猶如豐碑之宏偉立於人民心中,不會隨生命的逝去而消逝,反而愈顯偉岸高大。鐘揚教授立起的便是這樣一座豐碑,上面鐫刻著博大的胸懷、堅定的信念、高尚的師德、卓越的貢獻。

仰慕您胸懷天下蒼生的博大胸懷。“一個基因可以拯救一個國家,一粒種子可以造福萬千蒼生。”“如果能獲得種子,對人類的未來是非常有好處的。”這是作為植物學家的鐘揚常提到的話。“國家”“蒼生”“人類”,字裡行間透露的是一名學者心懷家國天下、人類蒼生的大格局與大氣度,胸懷遠志方可致遠,正是這種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與恢弘遠大的奉獻胸懷,支撐了探索的艱辛、克服了征程的艱難、成就了卓著的業績。確實,無論是學者還是干部,必須胸懷百姓民生,以天下為己任,自我加壓自我警醒,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在重擔之下才有事業奮進的無窮動力,才能做到夙夜在公、履職盡責,不畏艱險挑戰、征途煩憂。

敬慕您追逐夢想的堅定信念。“追夢人”和“踐行者”,“對名利看得很輕”,穿29元的牛仔褲,戴幾十元的帽子,不懼旅途凶險,隻要對研究有幫助就一往無前的“鐘大膽”。這些評價是妻子、學生和同事的朴實描繪,刻畫的卻是一位信念堅定的學者和淡泊名利的科學戰士。正是對夢想的執著,讓您克服常人難以想象的身體負荷,十年如一日堅持開展高原野外科考和生物多樣性研究,正是對信念如磬的堅守,您成為第六、第七、第八批援藏干部之一,不斷拓展事業的寬度與深度。堅定的信念如明燈,學者也好、干部也罷,都將指引我們一往無前、不懼艱險、銳意奮進。我們敬慕您的堅定信念,也更要學習緊跟、對標看齊,做好“追夢人”,更做“踐行者”。

敬仰您高尚朴實的師德師風。強烈高反下,固執地將氧氣留給學生,私人出資發起“西藏大學學生走出雪域看內地”活動﹔甚至學生鞋子舊了、壞了,就給學生買鞋,或是給小學生開展科普教育﹔身居高位,依舊願意去吃最苦的苦。點點滴滴,彰顯的是對事業的全力追求,是為人師表的榜樣力量,是關懷學子的長者風范。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但您早已超越了知識的教授與傳承,是切實在用身體力行詮釋對國家民族的責任,對事業終極的追求,對科學精神的培養傳遞,發揮的是以上率下的“頭雁效應”,傳遞的是“功成不必在我”的探索精神。為學為政,秉承這樣的精神,聚焦現在、更展望未來,則科學事業也好,民生事業也罷,定是人才接續,薪火相傳。

事業的貢獻或許是階段性的,是“壘磚砌牆”利長遠的基礎性工程,但專注事業、攻堅克難、傳承熱愛的精神卻是永恆的,就如鐘揚教授所傳遞的正能量,能給人以啟迪、定准以方向,成為人生的領航,化作前行的力量,我們要做的便是銘記傳承、篤實踐行。

(責編:高倩倩(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