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同等條件優先錄取貧困生不公平嗎?

蔣萌

2018年03月26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同等條件優先錄取貧困生不公平嗎?

背景: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工作的通知》,明確2018年繼續實施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的國家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高校專項計劃,並對相關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加大對貧困家庭學生的政策傾斜,達到有關高校投檔要求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考生,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

湖南紅網發表吳婉詩的觀點:這個政策有利於幫助更多貧困家庭的學生得到更好的受教育機會,但不乏反對者高呼“不公平”。“這對普通家庭的孩子不公平!”“爭當貧困戶”等喊聲此起彼伏。這些反對者,和寒門學生談公平的樣子真難看,既自私又無知的樣子真丑。公平一詞意為對共性採取統一標准,對個性差別對待。由於地域差異、文化水平、社會階層的不同,每個孩子所接受的教育資源都是不一樣的。從教育公平上看,貧困家庭一直接受著比富裕家庭更差的教育資源。在貧困地區能考上大學,貧困生能達到和普通家庭或富裕家庭學生同樣的成績,貧困生所要付出的努力更多。人人都知道知識改變命運,貧困生更期待知識改變命運。他們知道高考已經是他們人生中最公平的競爭,但他們追求知識的路途要比常人更坎坷。忽視地區差異、教育起點,來談所謂的公平本身就是件不公平的事情。請不要再喊“不公平”了,教育部加大對貧困生的政策傾斜,讓貧困學生在同等條件下能被優先錄取,本身就是公平。

小蔣隨想: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什麼是同等條件?在高考中,應該是指分數。在名額有限的情況下,如果幾人分數相同,無論錄取誰,對同樣分數的未錄取者都是很大的遺憾,失意者吐槽,並非不可理解。但也要指出,思維正常的人都清楚,不同的家庭條件,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的教育水平,考出同樣的分數,背后的付出很不一樣,分數的含金量也有差別。由此,同等條件(分數)下優先錄取貧困家庭考生,何嘗不是對“起跑線”差距的一種制度性平衡?從更大的視角著眼,縮小地區之間的發展水平差距,減少人群之間的貧富差異,離不開鼓勵、扶持、傾斜措施,甚至會動一些人的“奶酪”。對此,若某些人欲以各種方式掣肘,說明處於優勢地位、具有優質資源的人拒絕放棄既得利益,這種行為“公平”嗎?或許,我們無法改變人性中自私的一面。但是,制度的制定者、社會的管理者必須明白,制度本身就是為了促進和實現相對的公平,必須克服各種羈絆,讓公平的陽光更多地普照,使“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落到實處。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