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捋直“熊孩子”的歪脖,家長有責任

項向榮

2018年03月26日08:0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捋直“熊孩子”的歪脖,家長有責任

近日,一位妹子親眼目睹了親戚家一名四年級,身高一米四、體重120多斤的熊孩子猛推孕婦……當被問及為什麼要這樣做的時候,這個熊孩子還悠閑地吃著零食,不以為意地說:“我看電視上孕婦摔了會流產,我就想看看推倒她會不會也流產。”聽到這話的妹子,當場就爆發了,左手拖把、右手擀面杖,從餐廳打到客廳,最后把熊孩子踹出了家門。

說實在的,這個四年級的小孩還真的是“熊孩子”,身高一米四,體重一百二十斤,在同齡孩子中算是身強體壯了,力氣估計不會小。可四年級了,難道還不知道將孕婦推到流產的嚴重后果?

如今的熊孩子還真不少,媒體類似的報道也很多,比如:因為沒得到姑娘手裡的炸雞排,在地鐵來臨的瞬間,一個男孩猛地從后面把姑娘推向軌道,幸好旁邊的市民眼疾手快拉住了姑娘。不久前,還看到一則新聞,長沙一個熊孩子竟然在電梯裡故意把尿撒在按鈕上致使電梯停運。

熊孩子是怎麼煉成的?和當下的社會現實有一定關系。比如在農村裡,因為父母都出去打工了,或隻管生不管養,很多小孩成了留守兒童。加上姥姥疼爺爺寵,沒有了嚴厲的家教,就蛻變成了混世魔王。但是在城市裡,並沒有留守兒童的現象,為什麼也會有這樣的熊孩子呢?問題的根源在哪呢?拿文中的事來說,那個被打的熊孩子的奶奶,也就是那妹子的姑姑事后非但沒有先道歉,竟然還抱怨那妹子把她的寶貝孫子的后背打淤青了。又想起了幾年前的一則報道,在高鐵上,一位外國專家提醒一位孩子小聲點兒,反被孩子家長打了一記耳光,打得專家左眼球出血!

家長的這些護犢行為,看似保護了孩子,其實卻是驕縱了孩子,並且任憑孩子胡作非為,容易使他們性格扭曲變成熊孩子。孩子天性頑皮,但這種頑皮是有限度的,家長們要學會教導孩子這種度的把握,否則,是在害孩子。有個寓言故事說,有個小頑童有天在村口用彈弓打傷了一個老伯伯,心想闖了大禍了。沒想到那老伯伯卻慈祥地摸了摸他的頭,還給了一塊糖。自此之后,那小頑童一發不可收拾。一天將軍路過,也照樣拿彈弓彈他,沒承想將軍不但沒給他糖,反倒拔出劍一把就把那熊孩子給刺死了。

其實,哪有什麼熊孩子,隻有不盡責的家長。每一個熊孩子后面都站著他的父母。有人說,如果說熊孩子的不良行為是一汪污水,那麼熊家長就是毋庸置疑的污水源。孩子原本都是純真善良的,變成熊孩子只是養不教之過。

教導一個熊孩子很簡單,做錯了事情,跟他講道理就好。實在不行,揍一頓也就長記性了!這就是為什麼網上對妹子暴打熊孩子的舉動報以一片叫好聲的原因。因為這頓打,其實是教育了熊孩子的家長。雖然我們並不提倡純暴力式的家庭教育,但是適當的嚴厲約束與管教還是必不可少的。小樹不修不直溜,“黃荊棍下出好人”的老話也不是毫無道理,歪脖子樹不給它捋直了,終將會成為廢柴。並且每一個熊孩子長大后,都會變成熊爸熊媽,他們會教育出下一代熊孩子。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