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從專利大國邁向專利強國

扶 青

2018年03月14日08:1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從專利大國邁向專利強國

歐洲專利局近日發布的2017年度報告顯示,來自中國的專利申請量再創新高。在總共收到的165590份國際專利申請中,中國遞交的專利申請數量達8330份,同比增長16.6%,這使得中國首次成為歐洲專利局五大申請國之一。該組織強調,中國是該組織前十大專利申請國中同比增速最快、發展最為強勁的,“持續成為推動歐洲專利局發展的領頭羊”。

不獨歐洲專利局,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近幾年也指出,中國正逐漸佔領全球技術創新和品牌的領導地位。2016年世界知識產權統計數據顯示,從受理專利申請的國家和地區有關數量來看,中國申請數較2015年增長21.5%,達134萬項,連續6年佔據首位,成為帶動世界專利申請數攀升的主要力量。同時,中國專利走向世界的過程中,含金量也不斷提升。我國專利主要分三類: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發明專利比后兩者更能體現出創新價值,特別是在歐洲專利局的這次報告中,我國提交的申請主要集中於數字通信、計算機技術以及電信技術。此外,以半導體、有機精細化學和生物技術等為代表的“高精尖”專利也發展強勁,這充分說明了我國科技創新正由跟跑為主轉向更多領域並跑、領跑,成為世界創新的領軍者之一。

創新驅動是世界大勢所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加速演進,我國科技創新要轉化為全球競爭力,就要走出去,與世界接軌,在競爭的大風大浪中檢驗自我。然而,仔細分析以企業專利申請為代表的創新成果,某種程度上還面臨著“量多質低”的尷尬局面。首先,遞交申請量反映的是技術創新的活躍程度,體現商用轉換質量的另一項指標是專利許可實施率。從2016年各國在海外獲得的發明專利授權量來看,我國僅為2萬件,排名全球第七位,與專利強國仍然存在差距。其次,企業技術創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以歐洲專利局的報告為例,華為一家企業的申請數量就佔到了中國申請量的三成,另有社科院發布的《法治藍皮書(2017)》披露,通過對7000多家企業研發項目平均投入的調查發現,像華為這樣投入500萬元以上的僅佔4.1%,67%的企業投入在100萬元以下、研發周期三年以內,企業創新活力還有待全面激活和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這就要求管理部門尊重科研規律和市場規律,在權力上做減法,服務上做加法,把握焦點問題,打破制度“藩籬”。特別是針對科技創新存在的質量問題,應該以促進科技和經濟結合為著力點,圍繞產業鏈的具體環節,聚焦產業中的發展需求,鼓勵企業花大力氣突破關鍵技術。同時,還要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制度,實現供給側從重數量向重質量轉變。無論是涉及到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抑或有關高新企業稅收減免、專利申請費用減免,以及企業發明創造的相關獎勵,都有必要調整以數量為單一參考標准的評價體系,充分考慮到專利對產品的實際貢獻值,從而促進專利的實際使用率,轉換為成果。

企業是市場的主體,也應當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當前,我國企業的創新能力持續加強,企業作為知識產權創造和運用的主體地位日益穩固,但要從專利大國邁向專利強國,不僅要在新興技術領域搶抓先機,還要在創新質量上狠下功夫。

(責編:高倩倩(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