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系列評之二十四

人民網評:讓黨的領導體系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2018年03月13日13: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這次機構改革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系統工程。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握好改革發展穩定關系,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決落實黨中央確定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任務。涉及機構職能調整的部門要服從大局,確保機構職能等按要求及時調整到位,不允許搞變通、拖延改革。

要統籌設置黨和國家機構。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結合起來,加快轉變職能,理順職責關系。對於職能相近、聯系緊密的部門,可以合並設立或合署辦公,整合優化力量和資源,發揮綜合效益。

要理順黨的組織同其他組織的關系,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確保黨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同級組織中得到貫徹落實。加快在新型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中建立健全黨的組織機構,做到黨的工作進展到哪,黨的組織就覆蓋到哪。

要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推進紀檢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黨內監督和國家機關監督、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有機統一,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完善巡視巡察工作,增強以黨內監督為主、其他監督相貫通的監察合力。

中央和地方機構改革在工作部署、組織實施上要有機銜接、有序推進。各地區各部門要嚴明紀律,機構改革方案報黨中央批准后方可實施,不能擅自行動,不要一哄而起。嚴格執行有關規定,嚴禁突擊提拔干部,嚴肅財經紀律,堅決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強化責任擔當,精心組織,狠抓落實,履行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領導責任。要抓緊研究解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正確引導社會輿論,營造良好社會環境,確保各項工作平穩有序進行。建立健全評估和督察機制,加強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落實情況的督導檢查。新調整組建的部門要及時建立健全黨組織,加強對機構改革實施的組織領導。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統一思想,統一行動,銳意改革,確保完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各項任務,不斷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責編:高倩倩(實習生)、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