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系列評之二十一

人民網評:國務院機構改革實質性突破在哪裡

李泓冰

2018年03月13日13: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天,一則重磅消息出爐: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推出——在坊間預期中,機構改革力度或將空前。瓜熟蒂落之后,人們發現,改革的動作幅度之大、程度之深,果然力透紙背,甚至有“壯士斷腕”之概。光是正部級機構就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如此全面調整犖犖大端,實質性突破在哪裡?

如中財辦主任劉鶴所說,“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旨在戰略全局和長遠發展。因此,這次國務院機構調整,便不再是修修補補,更不是拆東補西,而是一場體制性的重大變革,為了與“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與“五位一體”、“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相適應,相協調。

這是一場來自政府層面的自我革命。全面深化改革,既“全”又“深”,融合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諸多層面,前提則是以極大的勇氣和智慧為“革自己的命”謀篇布局,其間必然涉及到權力運行和利益調整,這一次國務院的機構改革,波及面廣,其難度更大,觸動的利益更昭昭在目。

有一句來自基層的熟語,“上面千根線,下面一根針”,是說基層工作的艱辛。這“千根線”,說白了就是一級壓一級的各種條塊力量。固然大量的是工作之必需,但不容諱言,也有疊床架屋、效能低下的無數公文旅行與各路台賬敷衍,虛耗了基層的很多精力,也阻滯了改革創新的積極性,削弱了為人民群眾服務的空間。現在,決策層帶了一個好頭。需要“自我革命”的,往往正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問題反復堆疊的所在。

因此,這是一場具有先導意義的改革重頭戲,手術刀直接對准了久拖未決的機構重疊、人浮於事之弊。

改革大戲揭幕,后面還有山路要攀,還需攻堅克難。畢竟,觸及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動大手術如臨險地,似履薄冰。駕馭機構改革大局,不但要化解利益集團的阻力,也需妥善安置並實現平穩過渡,通過頂層設計,協調、落實、推進,才能不停不滯、不拖累既有改革和全局工作,通過這次重大機構改革,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偉目標。

國務院機構改革,是導向,也是信號。牽一發動全身,接下來,各條塊局部的、后續的改革,還將全面鋪開。我們不能僅僅將之看成是一場硬仗,更是一次精細的、深入的,甚至是體貼的直接面對人的工作。如此大規模的機構撤並,被調整的領導干部要有大局觀,但對做出過貢獻的待調整人員,也要有合理穩妥的安置。唯此,才能形成合力,方能促成改革目標的實現。

這一次國務院機構改革的意義,恐怕要過上幾年,才能更深刻地體會到其引領改革全局的力度,特別是針對阻滯改革的思想觀念障礙、體制機制障礙以及既得利益階層障礙的頂層設計,其“全”,其“深”,其“難”,其“新”,值得期待。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