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系列評之六

人民網評:中國速度依舊亮眼,中國經濟依然穩健

沈慎

2018年03月05日17: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國內生產總值突破82萬億、同比增長6.9%﹔完成棚戶區改造609萬套、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289萬……日前,國務院對外公布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的落實情況,對表來看,36項指標任務全部完成,速度依舊亮眼,勢頭依然穩健。

能取得如此成績殊為不易。從外部來看,去年我國面臨的世界經濟環境相當嚴峻復雜,從國內來看,經濟面臨增速進入換擋期、結構調整面臨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能高標准完成任務,既體現了黨和政府把握規律、統籌發展的能力,也折射出務實作風。

與數字比,發展的成色更讓人欣喜。從國務院公布的數據看,去年全國壓減鋼鐵產能5000萬噸以上,累計化解煤炭過剩產能2.5億噸,淘汰、停建、緩建煤電產能6500萬千瓦。與此同時,新增減稅超過3800億元,減輕各類市場主體收費負擔6434億元。各級政府下大力氣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系列有力舉措進一步優化了產業結構、激發了全社會創造活力,從而為經濟發展騰出更大空間、為轉型升級奠定堅實基礎。近年來,馳騁在神州大地上的“復興號”、屢破世界紀錄的港珠澳大橋、國產大飛機等重大攻關項目……這些成果見証了轉型升級中的中國,正在蹄疾步穩向著更高質量發展邁進。

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值得點贊,但實現高質量發展,還需要在未來應對各項挑戰。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何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面對要素成本上升、環境約束嚴峻,如何釋放改革紅利、深挖創新發展動能?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如何通過普惠發展回應群眾期待?解決這些問題,不僅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題中之義,也是中國能否跨域中等收入陷阱、實現既定目標的必由之路。令人欣喜的是,當前黨和國家戰略清晰、思路明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指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持定力、因勢而謀,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正在落地生根,為高質量發展鋪就轉型升級、創新驅動的道路。

“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好於預期,發展含金量更足,是名副其實。”“高質量發展,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正在召開的兩會上,高質量發展也是代表委員熱議去年經濟數據的高頻詞匯,承載著全國人民對於未來的期盼。過去一年的指標任務圓滿完成,為進一步推動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而隨著兩會的勝利召開,新的發展規劃、新的目標任務、新的政策舉措,必將呈現出中國發展的新氣象。一個更加務實高效的政府大有可為,一個更高質量水平的發展格局計日可待。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