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社論:凝聚新時代的奮斗偉力

——熱烈祝賀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

2018年03月04日13: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舉世矚目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即將隆重開幕。未來十多天時間裡,近3000名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將在這裡共商國是,謀劃新時代改革發展大計。我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發展的宏偉藍圖,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和監察法草案,選舉和決定任命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決定一系列影響深遠的重大事項。開好這次會議,把黨的主張和人民意願凝聚為國家意志,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過去五年,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職權。無論是依法審查批准“十三五”規劃綱要、採取創制性方式及時妥善處理遼寧拉票賄選案中的特殊問題,還是依法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出解釋、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提供法治保障,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大事要事上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各方面工作卓有成效。五年盡職履責,人大工作實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真正打通、有機統一。實踐充分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有效保証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根本政治制度。

回首五年來走過的道路,一個結論分外鮮明:堅持黨的領導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本質要求和最大優勢,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証和關鍵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隻有堅定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緊密聯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指導實踐、破解難題,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才能充滿生機活力,更具時代性。

展望新時代的目標任務,一項要求務必牢記: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切實把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中。對於每一位人大代表來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是抽象的,它體現在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體現在時時處處尊重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增進民生福祉、激發人民創造活力,體現在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自覺接受人民監督,解決好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難點問題。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一個重要方面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黨的十九大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提出了新的要求。堅持立法先行,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切實用好憲法法律賦予的監督權,把保証法律正確有效實施作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抓手,推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重任在肩、大有可為。

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回首過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根植人民、立足時代,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矚望未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將在新時代呈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凝聚新時代的奮斗偉力,為人民不懈奮斗、同人民一起奮斗,共同書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篇章。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