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

2018年03月01日22: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十九屆三中全會提出,“中央加強宏觀事務管理,地方在保証黨中央令行禁止前提下管理好本地區事務,賦予省級及以下機構更多自主權,合理設置和配置各層級機構及其職能,增強地方治理能力,加強基層政權建設,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基層既是產生利益沖突和社會矛盾的“源頭”,也是協調利益關系和疏導社會矛盾的“茬口”。無論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還是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都必須加強基層政權建設,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中央政令能不能貼地而行,往往取決於基層部門能不能理順“千條線”、順利穿過“一根針”。特別在當前,無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還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都需要各類機構有機銜接。一個執行力強又有創新能力的基層部門,往往能直接提升中央政策的施行效果,更好地豐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賦予省級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權。”而十九屆三中全會公報則表示,“賦予省級及以下機構更多自主權”。“政府”變為“機構”,差別看似細微,實則有著深刻內涵,當包括省級及以下政府在內的機構獲得更多自主權,有利於全面提高相關機構效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有力保障。

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越重,越要重視基層探索實踐。習總書記強調,中央通過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須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進行差別化探索。充分賦予基層機構相應自主權,可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眾。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機結合,必能帶給多贏。

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包含兩個基本層面。一個是基層機構擁有了更多自主權,有助於施展“拳腳”,在管理本地區事務時更有動力和激情。另一個是權責統一,自主權更多了,責任也更大了,惟有善用權力,建立簡約高效的管理體制,才能不負期待。

黨的工作重心在基層,執政基礎在基層,活力源泉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同時,基層治理現代化程度直接影響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通過理順中央和地方職責關系,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不僅能夠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能帶來生機勃發的發展局面,為建設人民滿意的黨和國家機構奠定堅實根基。

(責編:白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