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構建從中央到地方運行順暢、充滿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體系 

2018年03月01日22: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治理好我們這樣的大國,要理順中央和地方職責關系,更好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要統籌優化地方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構建從中央到地方運行順暢、充滿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體系。”這是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

毛澤東讀《二十四史》,曾專門對政令不暢的問題有過批語。《明史》卷九有這樣一段記載:明宣德七年,明宣宗對禮部說,農民賦稅太重,下令減去三成。但是后來卻發現戶部並不執行詔令,往下一級更不聽從,以致百姓不能得到實惠。為此他重申:“自今令在必行,毋有所遏”。在這段話旁邊,毛澤東用濃重的筆墨寫下了“今猶存此弊”幾個字。這個批語,今天對於我們仍有重要的警示意義。

“令之不行,政之不立。”目前,一些地方、部門仍然存在對中央政策的落實打折扣、做選擇的現象,導致中央的決策部署沒能及時到位,無法讓百姓及時享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紅利。這反映出現行的工作體系存在一些障礙和弊端。“構建從中央到地方運行順暢、充滿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體系”對症施治,既有體系性,又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向黨中央看齊,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黨的領導才會堅強有力,黨和人民的事業才能長盛不衰。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中央加強宏觀事務管理,做出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離不開地方的堅決貫徹落實。各地在執行中央政策時要一級促著一級干,層層落實。同時,也要多發揮地方的能動性、創造性。賦予省級及以下機構更多自主權,合理設置和配置各層級機構及其職能,增強地方治理能力,加強基層政權建設,就是要“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

“上下同欲者勝。”構建從中央到地方運行順暢、充滿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體系,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基本保証,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基礎,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從人民的利益出發,以更科學的工作體系把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讓人民群眾享有更高效的服務,擁有更高質量的獲得感。

(責編:白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