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實現黨政軍群機構協同高效發展

2018年03月01日12: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全會提出,統籌黨政軍群機構改革,是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實現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的必然要求。

梳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可發現“協同”是其中一大關鍵詞。比如談改革,“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協同,既抓改革方案協同,也抓改革落實協同,更抓改革效果協同”﹔再比如談京津冀一體化,“要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扎實推進,加快走出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路子來”。此外,談科技發展也強調“通過高效合理配置,深入推進協同創新和開放創新”……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同樣需要注重協同。無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還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都離不了黨政軍群等各類機構盡職盡責。在這一過程中,必須加強黨的統一領導。自覺維護黨的領導,與黨的機構“同頻共振”,找准價值坐標,摸清著力點,秉承為大局謀的公心發揮自身作用,這正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題中應有之義。

“攥緊的拳頭最有力”,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各類機構必須跳出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就能帶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在這一過程中,理順和優化黨的部門、國家機關、群團組織、事業單位的職責,使各類機構有機銜接、相互協調,正是此次改革的重要目的。

實現黨政軍群機構協同高效發展,重在厘清定位、明確責任。增強黨的領導力,提高政府執行力,激發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活力……“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各機構發揮各自所長,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就能在協同中實現高效發展,從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無窮動力。

新時代,新作為。當前,改革開放處於深水期和攻堅期,我們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黨政軍群等機構把自身建設好、建設強,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不斷向著宏大目標聚焦發力,我們就能更有戰斗力,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