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2018年03月01日12: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發展的根本目的。“以人民為中心”,扎根於黨的指導思想中,體現在黨的執政實踐中。

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於改革發展的始終。改革發展就是要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就是要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以說,以人民為中心,沒有終點站,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

以人民為中心,是發展思想、是認識理念,更是認識與實踐、思想與實際的統一。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很顯然,隻有在經濟社會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社會前行進步過程中,不斷踐行、體現這一發展思想,才能做到知行合一、落地生根,才能更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就是緊緊圍繞人民關心的問題、影響人民切身利益的問題而展開的。一方面,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這意味著,深化改革就是革除不相適應的部分,以滿足新時代的發展需要,以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另一方面,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就要下決心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實踐表明,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的確存在一些障礙和弊端,影響到了人民群眾的權益,例如一些領域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不夠完善,濫用職權、以權謀私等問題依舊存在,這不僅影響到了清正廉潔,而且損害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隻有深化改革,才能理順關系、協調一致,讓老百姓成為真正贏家。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還必須堅持正確改革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改革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提高效率效能,才能讓人民群眾高興、滿意、贊同,才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改革發展是社會永恆的主題,人民群眾是創造歷史的動力。相信,一個改革魄力更大、發展動力更足、人民獲得感更強的中國,定能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