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小詩《苔》為何惹人淚目?

霍木

2018年02月26日16: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這是清朝詩人袁枚一首名為《苔》的小詩。最近,這首詩被鄉村老師梁俊和山裡孩子小梁在舞台上演繹后,一夜之間便火了。詩歌的意境、朴實無華的歌聲,讓億萬國人落淚。

這首孤獨了300年的小詩,為何能瞬間讓人記住?為何頻頻惹人淚目?梁老師說,想通過這首詩告訴這群山裡的孩子們,“不要小看了自己”。在他心中,大山的孩子們也一樣能等待綻放出來的時刻。誠如此言,每個人都能從中讀出感動和生命的意義。

對每個人來說,生命隻有一次,如何放大生命的價值卻有無數的可能。大千世界,有的人可能生如夏花,有的人可能嫩如小草﹔有的人或許含著金鑰匙,有的人或許一路被放逐。我們無從選擇如何起步,但是可以調整奔跑的姿勢、掌握加速的時機、激發沖刺的力量。

生命的魅力正是如此,沒有誰生來高貴,沒有誰總是如泰山重、一直似鴻毛輕,隻要能綻放光華,便是最美的人間圖景。

如此,個人的選擇不就是代表了生命的方向嗎?就像梁俊老師和愛人周曉丹,選擇到貴州烏蒙山區支教,給孩子們唱歌、教孩子們吟詩。也許,就是這麼兩年的時間,就能將一群孩子的命運拉向光明。也像彭金章、樊錦詩夫婦,分離23年、相隔2000多公裡,為了守護敦煌文化、留住文脈,愛一人、擇一事、終一生。也許,就是這樣的堅韌堅守,才讓今人得見中華文化中的“敦煌瑰寶”。還有無數的人、在遙遠的地方、做著不知名的事情,而他們卻用自己的選擇和堅持,點亮了生命的微光,照亮了生活的大道。

如此,大山的孩子不也能在傳頌吟唱中成長嗎?孩子代表生命、象征成長、最具希望。困在大山深處,還是看到遠方世界?囿於艱難困苦,還是掙破牢籠?懵懵懂懂如靜水,還是小溪奔騰像泉涌?答案顯而易見,但他們最需要的是看重自己、豐富自己、打開自己。正如春頌“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夏讀“懶搖白羽扇,裸袒青林中”、冬唱“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在季節中感受時間、感悟人生。這種精神的長成,何嘗不是蒲公英的種子,每一顆都會生根?何嘗不能化作前行的力量,告訴自己“我是一個努力的孩子,有一種藥可以救我了”?

如此,平凡之人不都小如苔花卻又艷壓牡丹嗎?生命從來不怕平凡,但懼平庸﹔人生從來不拒艷麗,但恥空放。你可能只是一位清潔工人,但揮動的掃帚讓城市更美麗,寒風中也有人會送來一碗熱粥﹔你可能只是一名交通警察,不管是崗位上的值守還是應急時的逆行,沒有人會忘記萬家燈火背后的負重前行﹔你可能只是志願者群體的一員,除了制服、袖標、職責外,不會多麼起眼,但關鍵時刻的馳援與陪伴,總能像熱浪一樣暖化人心﹔你可能只是為生活而奔忙的務工人員,每一滴汗水、每一份心血都凝聚著一個家庭的希望、都構成了社會建設大廈的基座……你是無數個可能中的一種,勞動者、拼搏者、奉獻者、夢想家,身份雖有異同、年齡縱有差距,隻要不小瞧自己、不畏難生活,就能贏得出彩。

“生命在閃耀中現出絢爛,在平凡中現出真實。”隻有懂得生命真諦的人,才能促使生命延長。這個真諦就是——珍惜生命就要珍惜明天,放大生命就要放大樂觀,超越生命就要超越自我。在這個新時代,最好的舞台已經搭起,了解並熱愛生命就該放手綻放,而它上面隻能寫著一個“大”字。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