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農民工被公交車司機拒載 受歧視的還有什麼

李一陵

2018年02月07日08:0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農民工被公交車司機拒載 受歧視的還有什麼

  尊重和關愛農民工等城市中的底層勞動者,遠不止於讓他們和其他乘客一樣平等地乘公交、地鐵,它的內涵應該更加豐富。

  臨近春節,許多農民工踏上了返鄉的征程。近日,有網友投訴,在陝西西安,有幾位農民工拎著幾個編織袋,想要乘坐公交車時,卻被公交車司機拒絕,公交車司機對農民工擺手,並且關上門不讓他們上車。網友爆料后,相關部門展開了調查,網友反映的情況屬實,目前司機林某已經被停工處理。

  雖然司機林某辯稱,對農民工揮手是讓他們等其他人先上,結果他們沒再上來。但從監控視頻來看,司機看到農民工想要上車時,朝他們擺了擺手,接著把門關上了,是因為后來又有乘客要上車,司機才開門。由此不難看出,司機對拿著大件行李的農民工的偏見。

  其實,是非曲直再簡單不過。就像網友在新聞后面所評論的,農民工並不低人一等,他們也是靠自己的勞動獲得報酬,他們活得正正當當。公交司機是一種職業,農民工也是一種職業,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不過,這樣的常識講了無數遍,一些人仍然用有色眼鏡來看待外來勞動者,類似的情況也時常發生。比如,2017年7月,珠海的公交車上,一名公交車乘務員覺得剛上車的農民工臟,不讓他們落座﹔2018年年初,網上又曝出有年輕女乘客在地鐵上嫌農民工臟,拒絕給農民工讓座……這些案例都反映出城市中仍然存在對外來底層勞動者的偏見甚或歧視。

  有人說,想判斷某個城市的文明程度,隻需要乘3分鐘公交車就足夠了。我並不主張因為個體遭遇而否定整個城市的文明程度,公然這樣對待農民工也只是個別人的行為。與不讓農民工上車、不讓農民工落座相伴的,不是還有其他乘客的打抱不平嗎?我們之所以能看到這些被曝光的現象,不都源於熱心網友的義憤嗎?這正說明,尊重那些為城市默默奉獻的農民工,已逐漸成為共識。

  網友曝光后,拒絕農民工上車的司機被停工了,這樣的處罰應當能夠促使該司機反思自己的行為,也能夠警醒其他人。然而,從另外一個層面來說,尊重和關愛農民工等城市中的底層勞動者,遠不止於讓他們和其他乘客一樣平等地乘公交、地鐵,它的內涵應該更加豐富。比如,改善外來務工人員的工作環境,讓他們辛苦一天之后,可以舒舒服服地洗個熱水澡,體面地走在大街上。再比如,在制定公共政策、提供公共服務時,把外來務工人員納入到考慮范圍之內。加大促進農民工的市民化的力度,讓他們能夠在城市真正扎根,成為城市的“新主人”。

  當農民工們的工作環境得到改善,決策者在制定城市公共政策時更多考慮外來務工人員的權益,從心底裡尊重他們的勞動和貢獻,真正接納他們,把他們當作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當作城市的主人,我相信其他各種類型的歧視自然會減少。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