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六部委亮劍,炒作明星緋聞隱私可休矣!

顧維

2018年02月02日21: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則重磅消息引爆整個網絡。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會同公安部、文化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工商總局、國家新聞傳播廣電總局等六部門,對熱衷炒作明星緋聞隱私、涉嫌違法違規的各類行為主體進行全面排查清理和依法綜合整治。與此同時,相關網絡平台永久關閉“卓偉粉絲后援會”“全明星通訊社”“娛姬小妖”等賬號。

能夠讓六部門聯合出手,說明網絡空間存在的低俗炒作之風已經到了不得不整治的地步。近年來,以號稱“中國第一狗仔”的卓偉為代表的一些網絡賬號,專門炒作明星緋聞隱私,早已超出輿論監督的底線,游走在侵犯隱私權、名譽權等法律灰色地帶,更是通過流量變現、資金交易、炒作熱度等方式形成黑色利益鏈條。這些行為打著“新聞自由”“輿論監督”的旗號,干著違法違規的事情,從規則角度來看嚴重擾亂網絡傳播秩序,從價值層面來說傳遞了錯誤的導向。相關部門果斷出手,依法整治,傳遞出一個明確的信號:炒作明星緋聞隱私可休矣!

一石激起千層浪。“大肆炒作緋聞隱私已是娛樂圈頑疾,是該好好管管了。”“小道消息滿天飛,娛樂八卦無孔不入令人厭煩。”六部委亮劍炒作明星隱私違法違規行為,引發熱議。應當看到,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近年來加大網絡空間治理、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成果顯著。就拿最近來說,從關停整改新浪微博熱搜榜,打擊花錢買熱度的娛樂圈“潛規則”,到如今懲治違法違規的狗仔隊,破除過度炒作明星緋聞隱私的娛樂圈頑疾,這些舉措體現了網絡行為有法紀、網絡炒作有尺度、網絡言論有底線,折射出中國在網絡空間治理上的負責態度和堅定決心。

永久關閉“卓偉粉絲后援會”等賬號雖讓人叫好,但也有不少人擔心,以后劣跡斑斑的明星行為是不是不受監督?事實上,要區分網絡炒作和正常娛樂報道,前者以謀取私利為目的,以明星緋聞八卦為噱頭,在手段使用上無所不用其極,甚至通過明星和狗仔隊的配合來制造熱度,這些行為愚弄了大眾、污染了網絡、觸碰了法律,理應受到懲治。而正常的娛樂報道關注明星的動態、對明星行為進行監督,一個關鍵的特征在於注重目的和手段的平衡,強調輿論導向和媒體責任。對娛樂行業從業者來說,應當以相關賬號被封殺來對照自己的職業初心,也要在具體工作中時刻把法律底線挺在前面。

事實上,過度炒作明星隱私背后,既有狗仔隊的“功勞”,也有少數明星為了熱度而主動為之。以往,明星的誕生,有的是通過塑造角色令人印象深刻,有的是通過優秀作品讓人關注,滿足的是人們的審美需求。但如今,炒作隱私成為明星走紅的捷徑。應當看到,除了對這些炒作行為加大打擊力度,也需要破除“曝光度—名氣—利益”這條走紅鏈條,真正以優質作品贏得口碑,而不是通過炒作來提升名氣。一方面,明星作為公眾人物需要習慣在合理的新聞監督下規范自己的行為舉止,另一方面,也要通過制度發力,讓社會導向差的明星進入黑名單,讓劣跡斑斑甚至違法亂紀的明星失去市場。由此才能建立起娛樂圈的良性機制。

提供豐富網絡文化產品,營造風清氣正網絡空間,是各類網絡媒體和網絡平台應盡的社會責任。整治娛樂圈亂象,說到底還是為了倒逼互聯網產品供給改革,讓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造福更多人。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理性看待明星,正確認識公眾人物,在一個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對互聯網生態的維護和形成意義重大。既不要成為鍵盤俠,也不要做被娛樂炒作所左右的無腦者,在正常關注明星的同時,更應注重個人的提升,這樣才能維護好網絡空間的健康生態,回歸到網絡造福人民的初衷。

(責編:董曉偉、王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