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企事業單位自辦幼兒園切忌一哄而上

曲 征

2018年01月31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大眾話題】企事業單位自辦幼兒園切忌一哄而上

  對有條件並且樂意自辦幼兒園的企事業單位,不管是在財政上還是在其他方面,都應予以照顧,同時在師資、收費諸方面做好監管。

  “未來三年,北京約有幼兒園適齡兒童60萬,但目前本市幼兒園隻能解決40多萬個學位,大約將面臨17萬的缺口。”今年北京兩會期間,一份關於“機關企業應該恢復開辦幼兒園”的建議引發熱議。(見1月29日《北京青年報》)

  學前教育“入園難”“一位難求”是近些年人們熱議的一個焦點話題,這既成為學前教育發展的瓶頸,也成為影響人們生育二孩積極性的一個原因。於是,很多人就想起以前企事業單位自辦幼兒園的情景,除了招收職工子弟,也對社會招生。

  從實際情況考慮,企事業單位自辦幼兒園,不僅能夠緩解學前教育學位缺口大的問題,還能方便單位職工上下班接送孩子。然而,恢復辦園也並非易事,一方面,學前教育是專業性很強的一個教育環節,自辦幼兒園能否充分保証師資和教育質量是需要考慮的大問題。現在人們對教育的重視程度與以往有很大不同,家庭條件較好的人多花些錢也願意將孩子送進學費較高的幼兒園甚至“貴族幼兒園”學習。倘若企事業單位自辦的幼兒園師資力量、教育教學水平上不去,很有可能的結果是攤子支起來了,生源卻成了問題。

  另一方面,辦幼兒園還需要資金與場地以及各種設施,而在城市空間越來越緊張的情況之下,要各個單位都拿出一定空間做場地也不現實。尤其是購買各種設施以及各類費用收繳等都涉及到賬目收支,在企事業單位賬目越來越清晰的當下,如何下賬也是一個問題。倘若缺失監管,說不定就會異化成撈取不義之財的工具。

  此外,倘若很多企事業單位都自辦幼兒園,那麼不管是經濟上還是師資上,其監管就會面臨巨大的考驗。畢竟,幼兒園數量越多、開辦幼兒園的組織單位越向基層延伸,監管就越困難。在幼兒園教師“師德”問題頻出的當下,如何保証每一個企事業單位幼兒園的老師都“保質保量”,是個不得不提前考慮的問題。

  恢復企事業單位自辦幼兒園,需要多方論証,量力而行,切不可一哄而上。對於有條件並且樂意自辦幼兒園的企事業單位,政府應多多扶持,不管是在財政上還是在其他方面,都應予以照顧,同時在師資、收費諸方面做好監管工作。而對於沒有條件或者意願不強的企事業單位,也不要強求,更不能以“紅頭文件”方式強制推行,以避免倉促行動之下,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

  時代在發展,當前的社會環境、育人理念、考慮問題的方式方法,與過去已有諸多不同。筆者之見,可以採取試點的方式,提前發現問題,尋找短板,然后查漏補缺,彌補不足。當條件較為成熟且有了經驗之后,再全面推廣也不遲。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