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跟著總書記學新春走基層”之一:坐下來算算賬

於石

2018年01月29日06: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編者按】

治政之要在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

2012年底至今,每年新春習近平總書記都深入基層,為群眾送去最貼心的溫暖。心系人民,情系人民,這是大國領袖的風採,也體現了他濃濃的為民情懷。2018年新春之際,人民網推出系列網評文章,號召黨員干部和媒體記者跟著習近平總書記學習如何新春走基層。

“家裡種了什麼?養了什麼?吃穿住行還有什麼困難和需求?”2016年春節前夕,在江西井岡山市神山村的張成德家,習近平一間一間屋子察看,並坐下來同夫婦倆算收入支出賬﹔“喝的用的水從哪裡來,電視機啥時買的、能看多少頻道,過年安排哪些活動?”2017年春節前夕,在河北張家口市德勝村的徐萬家,習近平察看住房、生活設施、年貨准備情況,同一家人算收入支出賬……翻看習近平總書記這幾年的新春足跡,“坐下來算算賬”,已經成為老百姓津津樂道的暖心一幕。

“胸中有丘壑,眼裡存山河。”算好一本民生賬,是一個大國領袖問冷暖、解憂難的為民之舉,也是每一名黨員干部、媒體記者走基層、察民情、訪民意的應有之義。這對我們如何走好基層、做好調研有著諸多啟示。

“一枝一葉總關情。”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本。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那樣,“張家長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數”。回顧總書記的關切就會發現,“孩子有沒有學上”,考查義務教育在基層的覆蓋情況﹔“看病方不方便”,新農合實施進展一目了然﹔“建新房多少錢”,災后重建工作受到檢驗……舉手投足間,隻言片語裡,既取信於民,推動各項大政方針落地生根,又問計於民,孕育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

腳步下有對人民群眾的牽挂,腳步下也有對未來發展的思量。看似稀鬆平常的小賬,實則是謀篇布局的大賬。

“治理之道,莫要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對廣大黨員干部、媒體記者來說,新春走基層要向總書記學習“坐下來算算賬”,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換取老百姓的心窩子。算算老百姓的收入支出賬,反映一下當地人們的真實生活狀況﹔算算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審視一下工作有沒有到位、政策有沒有落實﹔算算老百姓的期待值,盤記一下未來的前進方向、發展走勢……這也就意味著,必須從群眾的衣食住行著手,從老百姓的點滴獲得感出發,既要有“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的為民情懷,也要有“窺一斑而知全貌”的工作能力,如此方能順民意、聚民心。

一滴水,用顯微鏡看,也是一個大世界。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我了解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就是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養老、居住、環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許多收獲,也有不少操心事、煩心事。”正是得益於“坐下來算算賬”的為民情懷和務實作風,新年賀詞才會如此接地氣、聚人氣。由此觀之,心懷人民、心中有數、心系全局,這樣的新春走基層才能聚攏民心、深入人心,才能真正寫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作品。

(責編:馮粒、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