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養老項目“高價化”偏離普惠方向

斯涵涵

2018年01月23日08:24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養老項目“高價化”偏離普惠方向

隨著老齡化時代的到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養老項目,包括萬科、光大、遠洋、北控、保利等在內紛紛在京布局高端養老機構。但記者調查發現,高端養老項目價格動輒每月過萬元甚至數萬元,高檔化趨勢明顯,這讓許多對養老項目有需求的普通市民望而卻步。(1月22日北京青年報)

調查顯示,近年來,大型地產企業紛紛布局各地養老項目。從某種角度說這是一件好事,因其滿足了部分中高端群體的養老需求。但高端養老扎堆,動輒每月過萬元甚至數萬元,令普通市民望而卻步,就是一種非正常現象。

房企做養老地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樓盤的規模化發展將是養老項目落地的重要保障。同時,在各地嚴格管控房價的大背景下,相比房地產業被擠壓的利潤空間,醫療養老行業利潤豐厚,成長看好,於是不少地產資本紛紛盯上針對老年人的醫療健康行業,高端養老機構此起彼伏。

雖然,房企做養老地產,是資本投資的選擇自由,但養老項目過度“高價化”依然具備不少負面效應:一是普遍帶高了養老價格。記者注意到,房地產等大型資本企業在京投資養老機構,收費動輒上萬元甚至幾萬元一個月已經屢見不鮮了。一些原本做“平價”養老機構起家的企業也開始向高端化的路線轉型。“平價”養老機構將越來越少。二是加大了養老焦慮。當下獨生子女這一代,家裡對應著4位老人,隨著他們年歲漸老,人們已經逐步意識到養老問題的嚴峻,有時甚至感到焦慮。但現在養老市場價格居高不下,會令老人生出老無所養的恐慌、年輕人產生望而生畏的焦慮,嚴重影響家庭和睦與社會安寧。

資本追逐利潤固然沒有錯,但開辦養老機構屬於民生工程,需要尊崇必要的養老責任與宏觀調控,若養老院片面逐利,忽視社會責任,公共服務角色錯位,加之管控乏力,“高價”扎堆,“平價”難尋,勢必埋下社會隱患。

養老項目“高價化”偏離普惠方向。對此,相關主管部門要強化監管,嚴格高端養老的審核程序與價格督查,並出台相應激勵政策,鼓勵引導民營企業項目資金進入平價養老領域,另一方面,政府應加大資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為養老床位提供建設支持,大力興建普惠型公辦養老院,探索共有產權房養老模式,積極鼓勵居家養老、以房養老等新型養老方式,實實在在擴大“托底”容量,充分滿足廣大老人的普遍養老需求,真正發揮社會福利的保障作用,讓老有所養、老有所依的陽光照進每一個家庭。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