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為未成年人營造安全健康網絡環境

子 長

2018年01月23日08:1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為未成年人營造安全健康網絡環境

連日來,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專項行動辦公室、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先后在其官方微博上發布警示信息,聚焦帶有暴力、色情等有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動畫或真人短片悄然流於國內各大視頻網站的現象,呼吁廣大網民一旦發現這類視頻立即舉報。

此番兩部門高度重視涉及未成年人的不良視頻蔓延苗頭,與網友日前在微博上舉報“兒童邪典片”流入國內各大視頻網站密切相關。在題為《一群變態鎖定觀看YouTube的孩童,我以前為他們工作》的長微博中,作者稱其此前受雇的一家國外動畫公司,將兒童熟悉的卡通人物包裝成為血腥暴力或軟色情內容,甚至是虐童的動畫或真人小短片,“正大光明地出現在了(國內視頻網站的)‘少兒’‘親子’等門類之中”。另外,還有報道指出,一些打著“親子游戲”的中國版“兒童邪典片”,在一些視頻網站同樣存在,“視頻中的孩子操著不標准的普通話演繹著含有暴力傷害、色情隱喻等內容,片尾說著‘歡迎小朋友們收看’等解說詞”,令人憂心忡忡。

大眾傳播過程中的暴力、色情元素對未成年人會產生不良影響,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兒。電視時代,未成年人對影視作品中暴力行為的模仿,成為引發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如今,身處互聯網飛速發展的時代,這一看似老生常談的議題,卻因為大眾傳播的新特點變得更為重要。就傳播渠道和技術而言,手機在未成年人群體中日漸普及的趨勢,以及不斷擴充傳播平台、用戶端覆蓋能力,都增加了未成年人主動獲取或被動置身於不良信息環境的可能性。就傳播內容而言,無論是“流量可變現”的盈利模式,還是針對特定群體的相對隱蔽傳播渠道的形成,助長了一些人傳播和制作此類內容的沖動。相比之前曝光的教輔材料鏈接登錄后跳轉到色情網站、網友“西邊的風”運營戀童癖網站等案例,眼下極受關注的“兒童邪典片”更像是升級版,暴露了上述列舉的多層面問題。

自認為以“經典動畫”“親子教育”的名義,就堂而皇之從隱蔽轉向公開,公然肆無忌憚侵害未成年人,這首先要反思的是平台責任。在網絡時代,平台既是傳播渠道,也是內容的重要審查者。平台間存在著激烈的流量競爭,但無論如何這些競爭都不應該建立在逾越法律規定的基礎之上,而必須承擔作為內容傳播者最基本的法律責任。同時,在平台管理的方式方法上,必須進行細化,落實主體責任。我們看到,事發后,各平台都立刻行動,查封一批違規賬號,並表態將加強監管。然而,透過一些視頻發布者的“文字游戲”和渾水摸魚現象,平台還應該針對用戶制作內容的新特點,實施有針對性的管理。如,對哪些用戶可以開通先上傳后審查機制,是否應該強化用戶認証機制,如何完善對頻道內容系統檢測和人工抽查機制,等等。

此外,還要強調監護人的責任。這裡,不僅有作為監護人引導未成年人正確使用互聯網、正確識別不良內容等方面的責任,更應該注意對未成年人日常潛移默化的影響。就以網絡視頻為例,如今作為行業風口的小視頻可謂方興未艾,一些人或出於滿足感或出於經濟利益而醉心於搞笑段子的制作,但相當一部分惡搞段子是以兒童為主角的,如教唆一些貧困留守兒童模仿黑社會、讓兒童做一些整蠱人的行為等。雖然相比於虐童、戀童等內容,這些搞笑段子並不存在主觀的惡意,但既然以“惡搞”為主題,就應該對涉及“惡”的創作意圖所可能給未成年人帶來的影響予以足夠重視。

概言之,公安等執法部門固然要進一步加大對互聯網不良內容的整治力度,但從整個社會層面來說,更應該注重源頭防范和過程監管,為未成年人營造安全健康網絡環境。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