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城市化不是“毀村”運動

沈慎

2018年01月22日22: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拆還是不拆?這是城市化進程中必須回答的問題。以往,推平村庄建設城市是常見做法,而伴隨著反思和鄉村價值的再認識,這個問題有了新答案。比如河南孟州的產業聚集區,沒有拆掉莫溝這個城中村,而是引入鄉建設計團隊進行修復,在重塑村庄面貌同時,讓城市發展更有質量。這樣的案例啟示我們,城市化並不是“毀村”運動。

有人說“城市是人類文明的搖籃”,也有人說“城市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事實上,在工業文明的當下,再怎麼強調城市的作用都不為過。一方面,作為生產交換消費中心,城市是拉動經濟增長的強大引擎﹔另一方面,便利的服務、更多的機會豐富人們選擇,城市提供一種“有價值、有意義、有夢想的生活方式”。正因如此,從西方早期的工業化浪潮,到二戰后各國經濟振興戰略,再到如今后發展中國家實現跨域式發展,城市化都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命題。

城市化是一個綜合性過程,其中土地是關鍵因素。縱觀中國城市化進程,不論是早期政策導向的人口聚集,還是改革開放中鄉鎮企業、外資企業繁榮帶來人口激增,抑或是如今多元的城鎮化模式探索,解決土地問題都避免不了“征地—補償—拆遷”的循環。轟鳴的推土機鏟平一個又一個村庄、鱗次櫛比的高樓越來越密集……據了解,近10年我國有90余萬個自然村在城市化進程中消失,這意味著平均每天有80到100個村庄在版圖上被抹去。有的城市決策者,以城市化的名義,毫無顧忌,毫不留情,把城郊眾多肥沃的田地規劃成樓盤,把許多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村庄夷為平地。當然拆遷的確讓不少村民一夜暴富,但與此同時也出現了諸如土地利益糾紛、強拆等粗暴行為、被迫上樓的無所適從,這些問題的解決是中國城市化從高速推進到高質量發展,必須跨域的關卡。

應當看到,拆字當頭的確可以使城市短暫擴張,但損失的是城市長期發展的潛力和質量。“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早在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美國各州就通過立法破除城鄉二元體制、注重郊區基礎設施的完善,不僅以風景如畫的郊區環境吸引中產階級居住,更形成了城鄉一體、多元互動的城市發展格局。不可否認,在中國的不少地方還存在熱衷於大廣場、大馬路、大高樓的城市化,導致的是“鋼鐵建筑、水泥路面、千城一面”。正因如此,河南莫溝把鄉村打造成城市發展亮麗名片的做法提醒我們,因地制宜做好城市規劃、突出特色做好產業布局,鄉村不僅不會成為城市化建設的“攔路虎”,更為城市建設注入新動力。

進一步來看,城市化進程中,鄉村價值不容忽視。這種價值不僅是“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精神訴求,也是對經濟發展方式的深刻反思,更是對文化傳統和生活方式的繼承延續。多年以前,安徽徽州地區的鄉村古宅被當地人視為無用的“廢物”,不少在城市化進程中被鏟除,但隨著對傳統文化價值的再發現,當地從“破壞”變成“守護”,通過引入藝術家修復改造、區域村落的整體規劃,不僅讓老宅子煥發了生機,更成為當地文化旅游的寶藏。可以看到,日新月異的時代格局和不斷發展的城市浪潮中,鄉村依然有著存在的意義,不論如何變化,不變的應當是對價值的堅守和歷史的敬畏。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事實上,城市化和鄉村振興戰略並不對立,二者可以相互促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城鎮化不是土地城鎮化,而是人口城鎮化,不要拔苗助長,而要水到渠成,不要急於求成,而要積極穩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在實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目標同時,讓鄉村承載更多綠水青山和精神文化的期待,我們就能以高質量發展托舉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白宇、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