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誰說中國鐵路深化改革是在搞“私有化”?

王鵬

2018年01月19日15: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來,有關中國鐵路系統改革的議論充斥坊間,一些駐華外國媒體也卷入其中,發表不同看法。

有人說,以鐵路系統為代表的國有企業正在引入社會資本,這是在為其“私有化”進程鋪路。對此,人們褒貶不一。有人認為這是在“刨社會主義的根”,必須堅決抵制﹔也有人秉承自由主義經濟學的基本原理,以“私企就是比國企更有效率”的教條為之吶喊。想撥開唇槍舌劍、口誅筆伐的迷霧,不妨追溯下事件的起因和本源。

在評價鐵路系統改革之前,我們要先做一點功課:一是要重新學習十九大報告,領會精神﹔二是要精讀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劃劃重點。在深刻領悟黨中央、政府的總體目標和戰略意圖后,再看鐵路系統改革,才能夠避免盲人摸象、自說自話。

通讀《報告》全文,不要說“私有化”,連“私”字也隻出現2次,一是“絕不允許徇私枉法”、二是“為那些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反觀“公有”、“國有”,則分別出現5和12次。

黨中央用兩個“毫不動搖”辯証而又統一地闡明了國家對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的關系的基本態度:“必須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

不僅在產業戰略層面,甚至在人員配置等諸多方面,《報告》都做了明確的指示“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注重從產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中和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一句話,黨對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的定性是明確的——社會主義﹔對非公有制經濟及其從業人員的態度是開放而團結的。

如果有人還覺得上述黨的大政方針還不夠具體,那我們不妨再讀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議明確強調:要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完善國企國資改革方案,圍繞管資本為主加快轉變國有資產監管機構職能,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強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要在重點領域持續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信號已經足夠明確了:現在包括鐵路系統在內的所有改革,目的隻有一個,那就是通過適度引入社會力量、民間資本將其“做強做優做大”。與此同時,為適應資本結構變化,使我國國有企業更具國際競爭力,也需在經營管理層面推進相應改革,即“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所以我們才看到鐵道部被撤銷,鐵總被建立起來,這實質上是通過政企分開進一步理順鐵路與國家的關系,用實際行動響應黨中央的號召、落實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與所謂“私有化”根本無關。

當然,還有一些評論認為在混改計劃中,中國政府“誠意不足”,因為“不願讓出控制權”——這種指責就更加謬以千裡了。每一家國有企業背后都是十三億中國人民的心血,委托給黨和政府代為管理。國家是代表人民來依法行使“控制權”。沒有全民的授權,試問哪級政府、哪個領導敢私相授受、輕言“讓出”?所以在筆者看來,這些外媒的尖銳“批評”,本質上是在夸獎我們黨和政府,忠於職守、盡心盡責,看護好中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明白上述邏輯和本質后,我們就不會被某些流行的忽左忽右的評論所擺布。中國是一個大國,政治經濟社會改革紛繁復雜,改革之路道阻且長。在這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中,要想不迷失方向,或許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自覺增強自己的“看齊意識”,深刻領會總書記的講話,用黨的最新理論武裝我們的頭腦,如此方能舉旗定向,看得准、走得穩。

(作者系察哈爾學會研究員,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