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不可低估“紫光閣地溝油”揭開的“黑白莫辨”

李思輝

2018年01月19日13: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新年伊始,《紫光閣》雜志官方微博批評某歌手教唆青少年吸毒和侮辱婦女。幾天后,“紫光閣地溝油”話題登上新浪微博實時熱搜榜。隨之曝光的截圖顯示,疑似該歌手粉絲想報復,卻誤以為紫光閣是飯店,鬧出了“紫光閣地溝油”的笑話。

笑話固然引人深思:若非《紫光閣》雜志與飯館風馬牛不相及,要不是這抹黑太低級,熱搜造成的輿論殺傷力,會不會造成真傷?不明真相的網民會不會被欺騙、利用,甚至淪為“幫手”?

看似是烏龍事件,實則暴露出網絡的另一面——隻要花錢就能左右知名平台的熱搜榜單,制造話題,污蔑攻訐。不僅“刷客”成了職業,“刷單”成了產業鏈,連個別知名網絡平台也成了這個產業鏈的重要一環。隻要肯花錢,刷榜、刷單、刷量、刷信等等,無所不能。

公眾接受熱搜、熱選、熱推等,很大程度上是基於信任:相信大眾評價的真實、相信大數據的客觀、相信網絡平台的操守,這是網絡聯接現實的必要基礎。倘若毫無原則和底線,導致熱點、熱選都能花錢制造,每個網民可能時時處於被算計中。處處都是誘導性的信息,看到的都是騙錢的推薦,網絡空間的信任何存?基本的價值准心何在?

從這個意義上說,各種屢見不鮮的“刷”,本質上都是一種破壞規則、混淆黑白的騙。好比街頭賣假藥的江湖郎中,一個扮神醫、一個扮病患,上演一出牛糞治百病的雙簧來,騙人相信、騙人掏錢。街頭賣假藥的還怕被工商、食藥監等部門查處發現,網上刷單騙人怎敢如此明目張膽?

但凡具有一定影響力的知名網絡平台,都承擔著網絡交互的公共空間功能。人們對其寄予了真實客觀的期許,給予了“社交公器”的信任,一旦這種期許、信任落空,就會引發失望。不要低估這種失望,公眾對知名網絡平台公信力的失望,也是對網絡空間、乃至整個社會誠信度的信心消減。堂而皇之擺在明面上的東西都“黑白莫辨”,人們在社會交往中會不會疑竇叢生、莫衷一是?會不會對陌生人處處設防、充滿敵意?倘真那樣,實在是網絡空間之不幸、社會生活之不幸、億萬網民之不幸。決不能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借我一雙慧眼吧,讓我把這紛擾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從提高社會治理效能、鞏固社會信任基礎的高度,嚴肅看待“刷出來的‘黑白莫辨’”,治理的緊迫性會凸顯出來,與之相適應的治理路徑會清晰可循,公眾期許的“真真切切”、去偽存真,才能得到成全。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