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詩體評語”中有教育的詩意追求

雷泓霈

2018年01月18日08:47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詩體評語”中有教育的詩意追求

臨近期末,石門中學班主任關文君老師,因為用詩詞給班上的學生寫下“最具詩意”的期末評語而走紅,這些詩句評語不僅融進每一個學生的名字,還配上了詩句的寓意解釋。比如,該班的李梓晴同學,收到的評語是“東園結桃(李),西園種桑(梓),細雨潤大地,碧空放長(晴)”。關文君給出的詩的寓意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勤學多問,撥雲見日”。“詩體評語”,讓教育境界開闊很多。值得借鑒!

(1月17日《廣州日報》)

一則簡短的“詩體評語”,把學生的優點、特長和個性進行了詩意的升華,讓每個孩子在評語裡都成為光彩照人的個體,這對孩子尤其是“熊孩子”,絕對是一個莫大的激勵和鼓舞。因為這種鼓舞和認同來自教師,它會化作重要的自我驅動力,鼓勵學生揚長避短、糾正不足、發展個性、充滿自信,得到“不見其增,日有所長”的進步成長。“詩體評語”真的是孩子無形的精神成長台階。

當下,學生的個性意識、自我發展意識很強,再加上受互聯網和影視作品影響較多,學生越來越難教。因為有來自升學率、分數排名的無形壓力,95.5%的教師都感到精神壓力太大。很多教師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累、疲勞感和情感耗竭。職業倦怠像一副鐐銬,捆住了教師們激情迸發的工作熱情和教育創造力。

對此,關老師沒有抱怨,沒有逃避,而是在其中發現了“詩和遠方”,在庸俗化的教育競爭中留住了內心的優雅和玲瓏,所以他才能在悠然的節奏中,發現孩子的閃光點,將無私奉獻當作一種高尚追求,且不知疲倦,充滿活力,用詩歌進行點贊,營造和諧融洽的師生關系、教育氛圍。有這樣有愛的教師和教育情懷,教育倦怠和教育庸俗化將得到有效淨化。

贊美“詩體評語”的同時,更應該借鑒這種詩意的追求。盡管教師面臨各種競爭和壓力,但要善於將壓力轉化為動力,將庸俗轉化成高尚和優雅,用自身的高尚和優雅帶動學生,成為精神導師、人格導師和心理發展導師,將孩子和教育引向優秀和成功。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