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老人批晚點被摁倒,空乘戾氣何來?

蔣萌

2018年01月17日16: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老人批晚點被摁倒,空乘戾氣何來?

背景:近日,山東高院官微通報了一個已經審結的案件:2016年11月,7位上海老先生組團去塞班,不料四川航空晚點13個小時,既不安撫也不致歉還不提供餐飲。老人徐先生上飛機時,對川航工作人員朱某提出批評,用手機拍了對方胸卡。朱某把老人摁倒在地搶手機,還搶走護照,注銷了登機資格,報警稱徐先生暴力沖擊航空器。涉事老人們被帶到派出所,塞班之旅泡湯。事情鬧到法院,四川航空被判賠償徐先生8343元,賠償其他6人5973元。

新京報發表二號少女的觀點:航空公司工作人員這樣粗暴地對待一個年過六旬老人,讓人大跌眼鏡。即使老人言辭激烈,拋開服務行業從業者的職業身份,也不該突破為人處世的底線。看川航的后續處理,涉事人員的強勢似乎也其來有自:事件發生后,川航方面不給老人們安排后續登機,答應賠償不履行……一年多以來,老人們為了賠償事宜不停奔波。現實中,由於飛機延誤長期大面積存在,很多航空公司早已將其視作“家常便飯”。對待乘客的意見與批評,經常會視其為少見多怪、故意找茬,根本意識不到這是對乘客權益的巨大侵犯。而有效的維權與訴訟,往往耗時耗力,賠償又少得可憐,一般人隻能是自己生生悶氣。惡性循環之下,一些航空公司愈發傲嬌。對比之下,歐盟對航班晚點的規定比較嚴苛,規定如果飛機比預定時間晚到了3個小時以上,即使已到達目的地,乘客依然可以要求最高達600歐元的補償。而在一些國家,一旦發生訴訟,航空公司敗訴的話,乘客拿到的補償更可觀。而該事件最后雖鬧到了法庭,川航也隻不過是被判賠償7位老人旅行團的團費,並不足以讓相關航空公司感到肉疼。從維護航空乘客權益的角度出發,這一個案仍然有不少遺憾。

小蔣隨想:由於天氣等原因導致航班晚點,會被航空公司視為“不可抗力因素”。進而,某些航空公司覺得“晚點有理”,將旅客的不滿視為“無理取鬧”,根本不考慮自身服務有哪些缺失。事實上,在很多時候,航班問訊處對於晚點航班何時能夠起飛“一問三不知”,航班晚點提示牌也“呆若木雞”。隨著晚點時間不斷推移,陷入“無盡等待”的乘客們會從茫然變為焦慮甚至是憤怒,這種情緒變化往往更與本例中航空公司“既不安撫也不致歉還不提供餐飲”有直接關系。必須指出,所謂服務絕不只是在航班正常起降時,乘務員給乘客送點餐食、呲牙一笑,更重要的是,在遇到一些非正常情況時,地勤與空乘人員的應對能力,以及在這背后的制度設計與預備方案。某些服務人員遇事臨時抱佛腳,甚至像本例這種將老人摁倒在地搶手機和護照,既有個人素質不佳乃至惡劣的因素,又與航空公司的日常培訓不足與傲慢心理下的機制缺失休戚相關。航空公司切忌拿個別乘客“鬧事”充當自身服務不妥的擋箭牌。真正影響航空安全的個別乘客不僅會受到輿論譴責,而且會被依法嚴懲,並納入不文明旅客“黑名單”。航空公司要做的是,打心眼兒裡扭轉“晚點有理”思維,盡可能妥善安置乘客。除了靠航空公司自覺,航空管理部門更應完善有關強制規范。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