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網評之三】警惕機遇背后的“黑天鵝”“灰犀牛”

——緊緊抓住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③

何西

2018年01月17日08: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機遇抓住了就是良機,錯失了就是挑戰。”日前,署名為“宣言”的《緊緊抓住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一文,以令人振奮的筆觸向讀者描繪了一個偉大時代的到來,引發眾多網友熱情跟帖。同時,文章也以冷靜的史筆提醒人們,在抓住歷史機遇的同時,也要警惕“黑天鵝”“灰犀牛”。

變革時代,風險總是與機遇並存。回顧中國40年來改革開放的歷程,一個重要的經驗就是既抓住機遇、敢闖敢試,又能審時度勢、化解風險。上世紀90年代初,中國人普遍對股市知之甚少,建立中國股市面臨的風險不可謂不大。但同時,打開証券市場對改革開放的促進作用無疑是巨大的。當此之際,鄧小平同志果斷批示:資本主義可以搞股市,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嘛……要堅決地試,搞不好可以關掉嘛!這其中,既體現出巨大的政治勇氣,也表現出了化解潛在風險的政治智慧。

正如“宣言”文章所指出的,今日中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無論是國家、民族還是每一個人,真正黃金時代的大幕已經拉開。但與此同時,我們面臨的風險也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風險,也有內部風險﹔有小概率而影響巨大的“黑天鵝”,也有大概率且影響巨大的“灰犀牛”。正因如此,近期的一系列中央會議都反復提醒要“防風險”。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更是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列為今后3年“三大攻堅戰”之首。科學防范風險,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無疑是應對“黑天鵝”“灰犀牛”的正確姿態。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防風險是未雨綢繆之舉,也是當前國際上的普遍議題。與此同時,2018年的世界也正孕育著新的機遇。有學者就認為,2015年至2017年見証的是全球舊秩序的瓦解與重構,“黑天鵝”事件頻發,各國都將防風險放在首位。而隨著世界經濟逐漸擺脫危機陰影,各主要國家進入新的政治周期,以改革促繁榮將是各國的共同努力方向。對於中國來說,在防范各類風險的同時,需要在2018年把握住世界經濟周期性上行的有利窗口期,以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經濟社會長遠發展。

被世界稱道的“中國機遇”,將在應對挑戰中釋放利好,在革故鼎新中彰顯活力。防范“黑天鵝”“灰犀牛”,中國有思路,更有行動。一方面,中國經濟苦練內功,做好自己的事情。從各項經濟指標看,經濟結構、企業效益不斷改善,人民獲得感和市場信心進一步增強﹔另一方面,中國堅持對外開放,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中國方案。面對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任務,我們既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實踐將証明,“時”和“勢”都在我們這邊。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站在歷史的關鍵節點上,我們有奮斗的豪情,也有必要的審慎﹔有必勝的信心,也有足夠的風險意識。在這個大有可為的時代,中國必將以偉大變革推開新的機遇之門。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