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博士畢業發論文,不妨多幾條道

項向榮

2017年12月29日07:4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博士畢業發論文,不妨多幾條道

這幾年來想要博士畢業有些硬性規定。其中之一就是必須有2篇C刊(核心期刊)文章,這讓不少在讀博士十分苦惱。據科技日報報道,近日,華中師范大學教授范軍在公開場合建議,取消博士生畢業必須發表兩篇C刊論文的硬性要求。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鄒建軍直言,這種規定,是讓千軍萬馬過獨木橋。

這番話惹得爭議四起。有人覺得說到心坎上,但也有人直言,如果發不出論文,或取消2篇C刊(核心期刊)文章的硬性要求,還讀什麼博士?的確,現在博士的含金量有趨低的現象。高考擴招本來就讓本科生不“值錢”了,如果讀個碩士博士那麼輕鬆就畢業,本科生該怎麼想?而且考博面試分佔百分之五十,已經讓導師的主觀因素佔很大的比重了,如果論文再取消2篇C刊文章的硬性要求,那豈不是讓博士的含金量有變更低的趨向?

但是范教授他們的意見並不是說不發論文,而是是否非得以發C刊為標准,因為C刊的容量實在有限。“C刊”是學術圈內約定俗成的說法,它的全稱為南京大學核心期刊(CSSCI)。總共隻有750種左右,加上所謂的擴展版與集刊,也不過1000種。如果每種刊物都是雙月刊,每期刊發25篇文章,一年下來也隻能發表15萬篇論文。就算每年大約3萬名文科博士生,一人必須2篇C刊,就是6萬篇的需求,就將近所有C刊發文量的一半了。這還不算理科博士生、博士后還有研究人員等等發C刊文章的需求。所以,博士畢業必須發2篇C刊,真讓人有一種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感覺,這導致了惡性競爭。

比如,為了C刊論文,一些人急功近利專挑容易出論文的短平快課題,或搞論文造假、抄襲或找人代寫,供需不平衡必然滋生潛規則,催生學術不端,摧殘著中國的學術尊嚴,種種事例不再贅述了。

有人要問,這幾年,社會為什麼對C刊這麼著迷?這其實是一種學術GDP的思想在作怪,以為這樣臉上才有光彩,這就導致了博士生所在的學校要求多發C刊以“貼金”,用人單位也要求博士生必須有2篇C刊文章才能錄用。有人說,現在對文章評價是三部曲:發表於什麼期刊,多少引用,國外評論。發表於什麼期刊,當然就是指C刊了。

雖然,在目前的高校的教育評價體系下,發C刊論文仍是最有效、公平的評價方法,但存在的不一定是合理的。博士生有無能力,關鍵還是看學業水平和研究能力,看學位論文本身。學校本身有專門的學術答辯委員會,完全可加大博士論文的考評力度,通過匿名評審,評選出能代表博士學術水平的博士論文,這一樣是有力的評價標准。范軍教授說,國際上好像博士畢業學位授予也沒有這樣的規定。目前,中科院、社科院以及清華、北大等已經取消了“發兩篇C刊文章才能答辯”的硬性要求。但在多數高校,2篇“C刊”依然是畢業前的“必需品”。

我們很期待,我們的博士生教育,能在學術評價方面有更好的評價機制,要有更好的多元的評價體系去取代“唯C刊”論。我們更希望,當今的中國,能徹底改變“唯論文數量”的觀念。周光召先生曾提出,論文評價的要點應當是“生命力”。康德做了一輩子的教書匠,一生隻出過一篇論文,那就是《純粹理性批判》。可他引領了整整兩個世紀哲學的發展,他的教育思想至今仍熠熠發光。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