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養老“時間銀行”須防“時間壞賬”

斯涵涵

2017年12月19日08:19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養老“時間銀行”須防“時間壞賬”

養老服務面臨老人多,服務人員少的問題。南京打造“時間銀行”互助養老新模式。志願者可以“存儲”自己的志願服務時間,在自己需要的時候兌換其他志願者提供的服務,也能兌換物品和現金。未來全市各個“時間銀行”將實現通存通兌,避免“壞賬”的出現,運行質量將更加優質完善。(12月18日人民日報)

低齡存時間,高齡取服務,“時間銀行”力圖解決養老志願服務的可持續問題。毋庸置疑,此項措施可充分發揮道德資產的激勵作用,引導、吸引更多人愛老助老,緩解養老護理員不足的問題。培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意識,積蓄文明力量,其良好初衷和積極意義必須予以肯定。

然而,養老“時間銀行”須防“時間壞賬”。我們要看到,這家“時間銀行”並非首創,近年來全國各地類似的“道德銀行”並不鮮見,多是開辦時熱熱鬧鬧,最終效果卻難如人意。就以南京為例,目前互助志願者有5000多人,而南京老年人口總數為134.3萬人,與全市需要互助養老服務的人數不成比例,人們參與熱情並不是很高。

“時間銀行”在運行模式上參照商業銀行運作理念,通過相應的存、取規則和激勵機制,使志願者通過累積志願服務時間,兌換其他志願者的服務,以及獲取一定物質回饋。眾所周知,金融銀行有一套嚴格細致的核算體系,“本位幣”和“利息”也有非常嚴格的規定,而幫助老人之類的好人好事終究屬於道德范疇,其“量化”標准未必嚴謹,加之道德資產的投資及管理缺乏精細評估等等,這些都影響了“時間銀行”的運營與拓展。而在一般情況下,比起實物和現金的激勵,志願者們更看重服務時間的置換,對能否長期穩定運行十分關切。將來能否如約兌現,未來會否產生 “時間壞賬” 以及目前“時間銀行”的志願者同質化程度較高,能提供專業性服務的較少……諸多困惑也明顯制約了“時間銀行”的發展。

“時間銀行”存儲的是“道德金幣”,意義雖然大於形式,但形式也是內容的外在反映。將善行具體量化,養老志願活動可以兌換成未來的購買金或當下的物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勵和引導人們“聚小善以行大善”,但道德過於貨幣化、功利化,也會偏離倡導善德、鼓勵善行的方向。若對於“時間銀行”淺嘗輒止或者過於依賴,都難以達到預想的成效。

尊老助老無私奉獻是傳統美德的本質內涵,弘揚道德終究不能止步於簡單、物化的較低層次,建設新型道德系統不能依賴於僵化的固有思維,必須注入源源不斷的新鮮活力和不竭動力。畢竟我們早已進入老年化社會,養老問題是一個長期復雜的社會工程,著眼可持續性發展,搭建資源整合共享的平台,逐漸完善“時間銀行”的制度設計,規范志願者隊伍,提供多元化、專業性的志願服務,力爭打破阻礙,實現更大范圍內通存通兌,避免產生壞賬損失,可讓“時間銀行”在浩大的養老工程中發光發熱。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