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中年危機”的四六級考試真的一無是處?

林俊鵬

2017年12月19日07: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年危機”的四六級考試真的一無是處?

  極端的“應試教育”當然不可取,但因此盲目否定“應試”,也是一種矯枉過正的心態。

  12月17日,2017年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結束,網上除了吐槽“早上登山,下午投湖”的四六級翻譯題外,關於考試本身的爭議也持續不斷。不少網友認為:四六級考試無法檢測出受試者的真實水平,是純粹的“應試考試”。今年是四六級考試的第30年,有人戲稱,這是四六級考試的“中年危機”。

  然而,四六級考試固然不能完全反映出受試者的水平,但是其存在價值卻不應被否認。極端的“應試教育”當然不可取,但因此盲目否定“應試”,也是一種矯枉過正的心態。

  所謂“應試”,無非是考生通過做相關練習題來適應考試,以免因為題型不熟悉而導致無法發揮真實水平。比如,四六級考試中的聽力是聽完文段才播放題目問題,即使是聽力不錯的學生也需要適應這種題型。這就需要做些習題。如此“應試”,無可厚非。

  一場考試當然隻能反映考生近期內的英語水平,就像雅思、托福等國際英語考試,隻設定兩年的成績有效期,英語水平並非穩定不變,這是考試這種形式的先天短板。應試准備,的確能讓那些“突擊備考”的考生提高成績,但這是需要大量學習准備才能獲得的進步,同樣能體現考生的英語水平。既然我們要有一個標准用來衡量考生的語言水平,考試就無法取代。

  要評價一個考試,不能單純批評其“應試”性質,而應從其考試結構上入手。四六級考試涵蓋了聽力、閱讀、翻譯和寫作,同時也設置了口語考試,覆蓋了聽說讀寫能力,考試題目也相對靈活。

  誠然,四六級考試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弱化了對學生口語的評測,而這塊恰恰是中國學生的弱項,根據雅思官方《2017年中國大陸地區雅思考生學術表現及英語學習行為白皮書》顯示,中國大陸考生2016年平均分僅為5.28分,相比於其他項目遠低於全球單項平均的5.9分。四六級考試的組織方已經作出了回應,將口語分數反映在了考試成績單上,而在未來也不排除做出進一步的調整。

  如今,相比於報名費動輒上千的“雅思”或“托福”,隻需幾十元即可報考的四六級考試,依然是評測大部分中國學生英語水平的“金標准”。未來,四六級考試當然應該不斷改革,向著更合理、更全面的方向進步,但在整體考試結構不存在重大問題的情況下,其意義不應被否定。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