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現場”豈能成“秀場”

——堅決糾正“四風”新表現③

本報評論部
2017年12月19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真調研,必定是問題導向的調研,必定是傾聽群眾呼聲、感受群眾疾苦、總結群眾經驗、吸取群眾智慧的調研

  

  日前,一位基層干部聊起他親歷的“全縣總動員”。周末,上級通知要來隨機調研行政村,縣裡高度緊張,層層通知,做好萬全准備。“上頭名義‘不讓陪’,卻事先打了招呼,陪的人是沒有,可上到縣委書記,下到村干部都‘原地值班待命’﹔出發點是‘隨機’,卻又劃定了‘范圍’,反而折騰了基層干部與群眾。這恐怕是調研組同志想不到的吧。”

  “調研組同志想不到”的,值得深思警醒,其背后恰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相互交織、相互助推。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給全黨再次敲響警鐘。黨的十八大以來,激濁揚清,調研新風勁吹。領導下基層調研勤了,“不打招呼”“不受招待”多了,群眾看在眼裡,基層喜在心上。但是,調研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現象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還換上了新馬甲、出現了新形式。

  最為典型的是,有的地方和單位打造“經典調研線路”,無論什麼調研主題,都用同一條路線、同一批對象來對付。上級抵達“被安排”的調研點,翻閱的是“補充完善”的材料,聽到的是“反復斟酌”的匯報,看到的是“精心布置”的場景,見到的是“嚴格挑選”的群眾,結果“現場”成了“秀場”。正如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指出的,“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大伙演、領導看”的走秀式調研必須要下大力氣加以整治。

  很多時候,問題在下面,源頭在上面。有些領導調研方式單一、時間短促,無外乎座談了解、走馬觀花,像彗星劃過,來時隊伍長、走時一溜煙,因而作秀就有了施展空間﹔有些領導為了調研而調研,沒有揣著問題下去,沒有帶著感情深入,所以才會漫無目的,即便坐在院壩裡,也只是打兩句哈哈,就算發現下面走過場,也不會當場點破,甘願被牽著鼻子走,變成配合演戲的角兒。說到底,是因為這些領導干部把調研當作應付任務,而不是科學決策、防止失誤的工作方法,更不用說會把調研視作關系黨和人民事業得失成敗的大問題。

  當然,一個巴掌拍不響。想起上世紀60年代,周恩來到河北武安縣伯延公社調研“大鍋飯”問題。公社主任郭鳳林弄虛作假、粉飾太平,還理直氣壯地說:“我是為了革命老區的顏面。”今天,不少地方領導身上還有“郭鳳林的影子”。一旦把上級調研看作變相檢查,更有過之而無不及,考慮的已不是地方顏面,而是個人前途,所以就熱衷於全程陪同“防岔子”、欺心誑上“造盆景”。這些干部不是看不到問題,卻報喜不報憂,丟了實事求是的原則,表面是作風問題,實質是黨性出了問題。

  什麼時候全黨上下盛行“真調研”,黨的決策就符合實際,黨的事業就順利發展﹔什麼時候“被調研”冒頭,領導判斷就會脫離群眾願望,甚至造成決策失誤,使黨的事業蒙受損失。何為真調研,老一輩革命家為我們做了示范。1985年,習仲勛來到江西興國縣調查,在該縣一戶安排好的農家,他對當地陪同視察的同志說:“你們事先安排好了讓我看的,我不看!”不僅是良好家風的影響,更是優良傳統的傳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到基層考察調研51次、累計152天,縱橫跨越整個中國。行,每到最偏遠最困難之地﹔訪,強調進村入戶“訪真貧”﹔聊的是家常,牽出的卻是時刻關切的大事﹔問得細想得深,蘊藏的都是治國理政的繡花功夫。這啟示我們,真調研,必定是問題導向的調研,必定是傾聽群眾呼聲、感受群眾疾苦、總結群眾經驗、吸取群眾智慧的調研。

  克服調研不良作風,避免“現場”成“秀場”,不可能一蹴而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是馳而不息糾正“四風”的發令槍。落實調研天數的剛性要求,制度化不招呼、零陪同、一竿子插到底的好風氣,與時俱進創新調研方法……調查研究才能以“十月懷胎”之勢,促成解決問題的“一朝分娩”,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夯實謀事之基、拓展成事之道。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9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