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家委會如何避免成“一言堂”

胡欣紅

2017年12月18日08:1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家委會如何避免成“一言堂”

  “家委會競選堪比選CEO”固然是一種異化,家委會人員由老師指定又何嘗不是呢?

  家委會如何避免成“一言堂”

  最近,和一位杭州朋友聊起了孩子的教育問題。交流過程中,當我不經意間提起前段時間引爆輿論的“杭州某小學競選家委會堪比競選CEO”之事時,沒想到這位溫婉理性的年輕媽媽竟然頓時激動了起來。她直言這樣的競選也不錯,最起碼“明碼標價”,讓人看得清楚明白,而她自己孩子所在班級的家委會人員卻是由老師指定的,結果亂象叢生,發生了許多不可思議、不可理喻的事情,令人無語無奈。

  尤其是擔任家委會會長的某女士,更是獨斷專行,很多本來應該由家長們平等探討商量的事情,卻根本不容別人置喙,簡直以“女王”自居。班主任老師的孩子患了急性白血病之后,家長們本來想找個合適的時機探望一下,“女王”卻以病人需要“靜養”為由,儼然以班主任的代言人自居,在家長群裡嚴令所有人不得就此事有任何交流討論,甚至不准家長們與班主任老師有“一絲聯系”……

  當家長們在群裡發出不同聲音之時,“女王”常常擺出“勞苦功高”的姿態,說自己為了班級操勞卻得不到應有理解,指責相關家長“無事生非”,“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如果持異見的家長還不“識相”,“女王”就會直接命令“閉嘴”,甚至動輒爆出“打耳光”之類的粗魯字眼,簡直黑社會一般。忍無可忍之后,朋友把相關情況向班主任作了反映,老師卻未置可否,只是以“加強團結,不要鬧矛盾,不要添堵”之類的話語相勸告。

  根據2012年教育部印發的《關於建立中小學幼兒園家長委員會的指導意見》,學校組織家長,按照一定的民主程序,本著公正、公平、公開的原則,在自願的基礎上,選舉出能代表全體家長意願的在校學生家長組成家長委員會。

  在現實中,由於家委會沒啥權力卻需要做許多細碎繁瑣的事務,確實存在無人競選而隻能由班主任指定的情形,萬般無奈之下,甚至祭出按孩子學號輪流安排家長承擔的“大招”。然而,朋友的孩子就讀於杭州某名校,學校有著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和人性化的管理,家長們大多對孩子的教育十分重視,絕不至於無人參選。在這樣的情形下,班主任指定家委會人員的做法,未免不妥。

  更令人難以理解的是,當家長和家委會發生激烈矛盾之時,班主任不僅沒有意識到指定家委會人員的弊病,還一味和稀泥。在這樣的情形下,為何不能借機重新進行民主選舉呢?毫不夸張地說,不否定就表示支持默認,令人懷疑其中是否存在貓膩。

  建立家委會的初衷是充分發揮家長作用,促進家校合作,優化育人環境。“家委會競選堪比選CEO”固然是一種異化,家委會人員由老師指定又何嘗不是呢?這種任命式的家委會,能代表家長們嗎?能成為集中家長意見向學校表達訴求和進行溝通合作的有效渠道嗎?會不會滋生腐敗,有違教育公平?家委會成“一言堂”,誰來罷免“女王陛下”?

  誠然,“競選堪比選CEO”的家委會和任命式的家委會,都不是家委會的主流模式,但其所產生的惡劣影響卻不容小覷。教育無小事,尤其是家委會一旦“變味”,成人世界的“明爭暗斗”,將會對孩子產生難以估量的影響。要還變味走樣的家委會以本來面目,就要保証家委會成員由全體家長民主選舉產生,具有較廣泛代表性,熱心學校公益事業,有強烈的責任心。不僅如此,還應該建立換屆輪替機制,避免因“終身制”而導致“專制集權”。 (作者為衢州二中教師)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