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今日談:扶貧考核豈能脫實向虛

崔 璨

2017年12月18日05: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半年時間接受5次扶貧檢查,每次迎檢花費近20萬元﹔交叉檢查事關排名,成效互評變成相互“拆台”……近日,有地方在脫貧攻堅中的“怪現狀”,再次提出檢查“出實招,去虛功”的命題。

脫貧攻堅,加強扶貧考核和檢查是必需的。然而,正如形式必須服從於內容,檢查的目的是倒逼工作落實。如果“為檢查而檢查”,導致基層干部把大量時間耗費在填表報數上,甚至沒有多少時間進村入戶調研辦實事,不僅會滋生“檢查組說了算”的官僚主義思想,陷入“材料出政績”的形式主義怪圈,更會影響脫貧攻堅任務的完成。

年終歲末,不少脫貧攻堅地區都在盤點一年工作成效,為貧困戶脫貧做最后驗收。在檢查中切實防止形式主義,不搞繁文縟節,不做表面文章,關系到扶貧的“精准”,檢驗著干部的作風。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8日 01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