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第四屆大學校長論壇:新時代要勇擔新使命

於石

2017年12月15日13: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教育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在12月的津城東麗湖畔,一場以“新時代新使命”為主題的教育盛事即將拉開帷幕。作為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主辦的大型年度教育論壇,第四屆大學校長論壇共邀請了40多位高校校長書記匯聚一堂,為我國高等教育發展從大國向強國邁進獻言獻策,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高等教育的發展也開啟了新征程、肩負起新使命。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特別對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怎樣有條不紊地加快“雙一流”建設?怎麼實現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助力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研討和解答好這些新問題、新情況,是本屆大學校長論壇的焦點議題,也是未來很長一段時期我國高等教育學界亟待履行的任務使命。

發展教育,人是關鍵,大學的立身之本就在於立德樹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可見,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同高校人才培養工作相結合,幫助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是高等教育的題中之義。不久前,教育部思政課建設情況調研顯示,86.6%的受訪學生表示非常喜歡或比較喜歡上思政課,91.3%的受訪學生表示在思政課上很有收獲或比較有收獲,濃厚的學習氛圍為新時代“凝大學之精神、育國家之棟梁”營造出了新氣象。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十九大前夕,“雙一流”名單公布,成為中國高等教育領域的又一國家戰略。從教育救國、教育興國到建設教育強國,“雙一流”建設承擔著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布局、著眼民族復興國家強盛的使命擔當,要重在質量和特色,而不在規模和數量。既不能把學科建設當成課題任務,也不能把爭創成果異化成指標考核。隻有立足現實問題,形成規范的價值標准,才能通過“雙一流”建設,最終促進我國高等教育質量普遍提升。

辦好高等教育,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在天津東麗,多所重點高校陸續落地,區內60余家科技型企業與高校進行產學研合作,對接高校智力資源與企業技術需求,為匯聚高端人才智力、推動區域經濟轉型發展發揮了突出作用。由此觀之,在新時代強調突出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是豐盈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客觀需要,也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經濟發展質量的必然要求。

“敬教勸學,建國之大本﹔興賢育才,為政之先務。”新時代的號角業已吹響,高等教育事業的航船也整裝再發。以大學校長論壇為啟示,唯有以新時代新使命為己任,在新的征程中一往無前、永不懈怠,才能譜寫中國高等教育發展新篇章,勝利駛向光輝彼岸。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