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隻會對群眾“發狠”的干部怎能做好扶貧工作

康凝

2017年12月13日17: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段鎮干部強按群眾頭部令其鞠躬道歉,並伴有不當言辭的視頻在網上流傳。經查,視頻中的干部系重慶巫山縣大昌鎮長陳勇。巫山縣委決定,暫停其鎮長職務,責成紀委依紀依規認真調查,嚴肅處理。

無論出於何種原因,陳勇的言行都已跌破公仆底線。作為領導干部,本應努力為群眾服務,陳勇卻擺出一副凶狠嘴臉,粗暴對待貧困群眾,他被停職、面臨嚴肅處理是咎由自取,是廣大干部的反面教材。

據巫山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李澤龍家每月能領392元低保,鎮裡還給了3.9萬元危房改造補貼。但在縣裡扶貧工作組回訪時,李澤龍卻說沒享受相關政策。李澤龍為何這麼說?他到底有沒有領到有關補貼?扶貧款是否存在“跑冒滴漏”?這些問題還需進一步調查。

從已知情況看,李澤龍60歲,體弱多病,妻子是二級精神殘疾,無勞動能力,母親87歲,吃飯靠喂,這是個典型的老弱病殘特困家庭。即便每月可以領到392元低保金,三口人的生活恐怕仍然艱難。這樣的家庭無疑是扶貧攻堅戰中的難點與重點,要幫他們實現“脫真貧、真脫貧”,對扶貧干部提出了很大挑戰。對特殊家庭給予托底性保障,更是管理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陳勇呢?非但不體諒李澤龍家的現實困境,反而因為縣扶貧工作組回訪時,李澤龍的回答讓他“難堪”,大為光火。陳勇對李澤龍動粗還不算,更威脅李澤龍“還想不想吃低保”,哪有半點同情心與責任心?群眾領低保難道是某些干部的“施舍”嗎?困難群眾應當獲得的幫助是個別人可以隨意剝奪的嗎?這不僅是行政態度上的嚴重錯誤,更折射出權力濫用的危險苗頭。

在扶貧攻堅的緊要關頭,干部擔心上級考核沒有錯,但考核的壓力應該轉化為工作的動力,落實在提升工作效率中。反過來說,罔顧“群眾利益無小事”、隻會對群眾“發狠”的干部,會嚴重挫傷群眾感情,令精准扶貧執行不到位,甚至會影響政府的公信力。這樣的人與事必須引起高度警惕,嚴懲不貸,以儆效尤。

習近平總書記在《擺脫貧困》一書中指出,“談領導者的修養,第一條就是要增強為人民服務的黨性觀念。這個觀念沒有樹立起來,其他都無從談起。”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隻有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真心真情對待群眾,設身處地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才能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