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讓小學生睡足10小時,能辦到嗎

高路

2017年12月12日08:0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讓小學生睡足10小時,能辦到嗎

教育部制定的《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准》,近日頒發。很多內容因為直接關系到義務教育的走向,所以頗受關注。

其中有很多亮點,比如不舉辦任何形式的入學或升學考試﹔控制考試次數,考試成績不進行公開排名,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准。又比如,規定小學生的睡眠時間不少於十小時,初中生不少於九個小時。

管理辦法傳遞出一個清晰的信號,將對義務教育的開展起到定海神針的作用。可是這樣的願望,一不小心就很容易給執行歪了。不將考試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准,提了也很多年了,可為什麼社會還是普遍反映現在的孩子,負擔太重,壓力太大呢?奧數班裡人滿為患,奧數競賽取締了一次又一次,仍然沒有得到根治。這說明,現實中仍然具有很強烈的需要,推動著社會走向它不願意走的另一面。

比如,不搞考試排名這事該怎麼辦?現在的應對措施,排名是沒有了,直接公布成績的也很少了,但劃區間、分等級還是很常見的,五分一個檔次劃區間,這跟排名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別。還有小學生十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又該如何保証?學校可以少布置點作業,少安排點任務,可家長恐怕很難閑得住,學校不給,就到社會上找,各類培訓學校的火爆,說明,減負擔這樣的事,並不是一紙文件可以解決的。

不搞排名,公辦學校實施起來沒有太大的問題,民辦學校該怎麼辦?不分個高低,民辦學校又該如何選擇自己的學生?你不讓考試,它就拿各種競賽成績作為甄別標准,為了搶得先機,家長隻好不停地報班補習,結果搞得大家更累了。民辦學校存在的這些問題不解決反過來又會影響到社會對公辦學校的評價。不搞排名,有教無類的公辦初中在競爭中處於劣勢,而更強調競爭意識、成績觀念的民辦學校則在競爭中風光無限,這樣一來,社會的價值觀也會被帶走樣。

不把成績作為唯一標准,在義務教育階段可行,可是在高中教育階段是否可行呢?高中教育是否做好了不唯分數論的准備?教育是一個通盤的計劃,不能到最后又歸到高考的指揮棒下,那樣的話,再多的努力都會打折扣。義務教育的沉重壓力有很多來自於教育本身,更多則是義務教育以外給的。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