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喝王老吉可延壽10%?這個研究結果太荒唐

秦寧

2017年12月07日23: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2月5日在廣州舉行的《財富》國際科技頭腦風暴大會上,廣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宣布:國家863計劃研究結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長壽命大約10%。面對質疑,廣藥集團和王老吉方面回應,通過對576隻大鼠樣本為期兩年的安全性實驗,發現王老吉涼茶實驗組的大鼠存活率優於對照組,顯示長期飲用王老吉涼茶可延長動物壽命。

喝王老吉可延壽10%,此言一出,網友炸鍋,紛紛揶揄:“2017年度中國最佳冷笑話大獎得主,沒得跑了”、“嚇得我,直接喝口加多寶”……盡管廣藥集團和王老吉方面均給出回應,但有越描越黑之嫌,一個最簡單的事實是,即便確可延長老鼠壽命,但怎麼直接推導出延長人類壽命,跨度如此之大,簡直開國際玩笑。

這個所謂的頭腦風暴大會,不管是否正規,但在公開場合,身為廣藥集團董事長的李楚源,公開發表“喝王老吉可延長壽命大約10%”的言論,都是草率的,輕佻的,也是不負責任的。

據專家稱,最重要、對壽命影響最大的因素是我們的行為和生活方式,“說喝一種飲料就能延長壽命10%,顯然沒有科學依據。如果想証實喝一種飲料能延長壽命,那就需要嚴謹、科學的研究設計,開展動物實驗和人群研究,同時設立對照組,還要有評價指標等等……”喝王老吉能否延年益壽,不能自說自話,更不能自吹自擂。非經嚴格論証,特別是專業人士的科學認定,就自顧自地拋出驚人之論,不只是嘩眾取寵,更是混淆視聽。

有人說這是廣藥集團的營銷噱頭。噱頭不可亂發,營銷也須守住底線。為了營銷,就故意夸大其詞,甚至無中生有,顯然不可取。

一定程度上說,這種言論涉嫌違規。正如業內人士所稱,“國家明文規定普通食品是不能講功效的,除非你有‘藍帽子’(即保健食品外包裝上的‘藍帽子’標識)”。普通食品這樣宣傳功效,涉嫌虛假宣傳,對消費者來說是一個誤導,可以說是欺詐消費者。王老吉是一種飲料,如此宣傳延壽功效,於法不容,監管部門是不是該介入調查?

值得一提的是,這不是廣藥集團第一次這樣做。幾年前,廣藥集團就召開發布會稱王老吉涼茶具有延長動物壽命的作用,依據是“通過對576隻老鼠樣本為期兩年的安全性試驗”。去年則表示“研究成果証明,長期飲用王老吉涼茶對身體健康有積極的作用”。從老鼠指代動物,又從動物指代人類,廣藥集團的邏輯經不起推敲,偷換概念,確有蒙騙世人之嫌。

具有反諷意味的是,廣藥集團和王老吉均在官方微博稱,“喝王老吉可延長壽命大約10%,這一成果得到現場華大基因首席執行官尹燁等嘉賓的點贊認同”。拉華大基因背書,其意不言自明。但這一表態慘被“打臉”,尹燁旋即回應,“禮節性點個頭都被炒作,雖然我也喝王老吉,但不代表認可此結論”,尹燁同時表示:關於人類壽命延長是個綜合課題,迄今為止沒有任何單一因素能形成如此顯著的差異。這是中肯之言,喝王老吉能延壽是個偽命題。

身為一家老牌企業的負責人,一言一行都應該庄重、嚴謹,而不能信口開河。特別涉及公共發言,更需慎之又慎。企業不是不能搞營銷,如果營銷建立在不實信息上,越是自我標榜越會弄巧成拙。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做人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食品企業最應該實事求是,有一說一,而不是虛張聲勢、夸大其詞,才能真正贏得消費者信賴。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