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孩子的詩,教給我們什麼

戎國強

2017年12月06日08:0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孩子的詩,教給我們什麼

  昨天,新華社的一個公眾號火了,10萬加的閱讀量,1萬多的點贊。是什麼吸引了那麼多人?是詩歌,是一群小學生寫的十幾首兒童詩。完全同意網友們的評論:“沒看完就甘拜下風,看完就臣服了”﹔“小編,麻煩你把這些孩子集中起來,給我上堂課”﹔“孩子的內心世界真美,直戳心窩,忍不住看哭了”。

  這些詩真有那麼好?這些網友是不是有點大驚小怪,言過其實?這個公眾號在網友中引起的反應,與全民價值觀現狀有關,與教育有關,與兒童成長有關,與“人”有關。還有比“人”即我們自身更重要的嗎?

  先讀幾首詩。想象力之驚人,要數這首《風在算錢》:“誰也沒有看見過風/不用說我和你了/但是紙幣在飄的時候/我們知道風在算錢”。作為一名曾經的語文教師,忍不住要敲黑板了:語言!請注意這首詩的語言!不能更好了,簡直就是語言大師!除了想象力,還有哲理。《我》的前面幾節,依次把“我”與班級、全國、地球乃至宇宙相比,言其個人之微不足道,最后一節來了一個反轉:“媽媽說/沒有我/整個家都好像空了”!這首詩好在哪裡,應該不需要用語言來詮釋、說明了吧?篇幅有限,不能一一例舉了。

  再說網友的反應。網友真的只是讀了幾首詩——若干分行排列的文字?網友是看見了“人”,這些文字表達了一種力量:對世界的感受能力,對自己內心感覺的把握能力。亞裡士多德說:認識你自己。很多人活一輩子都未必認識自己。而這些孩子做到了!

  詩的語言看似描繪了一個世界,表達了一種想象和感受,但種種集合起來,我們其實是看到了“人”。我們被童真感動了,我們看到了日常生活中非常難得遇見的、非常珍貴的東西。隻有在詩的世界才能遇見。這表明,單純、純真,仍然是人們渴望的。很多人曾經擁有,但后來失去了(有的人可能從來沒有過),而這些孩子讓人們看到曾經的自己,或找回自己——世上還有比這更珍貴的遇見嗎?網友們不過是正常反應罷了。

  近幾十年的“發展”,對於人來說,主要是外部生存條件的發展,物質性的發展(且不說環境破壞的代價)﹔人自身的發展,人的精神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被忽略甚至抑制了。有抑制就有需求,就有渴望﹔這些孩子無意之中喚醒了我們。他們是天使,是拯救者。盡管他們自己不知道。

  讀這些詩,最初的欣喜過后,一個名字冒了出來:湖南沅江中學的羅某杰。他讀過詩嗎?寫過詩嗎?讀肯定讀過,中學語文課本裡就有詩,古代的,現代的﹔他感受到詩的美了嗎?詩意在他心裡留存了多久?詩幫助他感受到生活的美了嗎?如果有過,又是怎麼消失的?在他對老師舉起利刃之前,他心中的詩意被什麼殺死了?我們的教育能不能回答這些問題?

  高曉鬆說:“這個世界不隻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與遠方”。其實,詩就是遠方,詩能把你帶向遠方。心裡沒有詩的人,沒有被詩打動過的人,游遍天下,仍然沒有到過遠方。遠方就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有的人發現了,有的人一輩子都沒有發現。從自己的內心發現遠方,就是發現自己,發現自身擁有的力量,發現人的無限性——所謂“人生的希望”,不在別處,就在人的自身。

  所謂“百年樹人”,教育的使命,就是致力於人的發現,人的健全,一句話,讓人成為人,這應該成為所有個人行為和組織性行為的目標。一切讓人成為非人的行為,都是耍流氓,教育首先不能耍流氓。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