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讓金牌工匠脫穎而出

何皆梁

2017年11月25日12: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北京召開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參賽總結大會,對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上載譽歸來的中國技工,給予通報表揚,並對金牌中國工匠重獎每人30萬元。

國家級的獎勵,為提高技術工人的社會地位開了一個好頭,折射出一個時代的價值取向。曾幾何時,由於深受傳統觀念的影響,“上技校、做技工沒面子”等認識誤區長期存在,導致“本科生滿地跑,技術工無處找”的尷尬境地。而今,一邊是,中國制造轉型升級“中國智造”,渴望更多高技能新型勞動者。另一邊是,國家從出台《中國制造2025》,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質量之魂,存於匠心”, 全社會推崇匠心的氛圍正在形成。需求與供給,互為增益,相得益彰。

將目光投向世界,“工業4.0”的浪潮扑面而來。制造基礎上的智造,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創新。今天的技能人才,工作內容早已不再是擰擰螺絲、開開機器這般的簡單重復勞動,也未必就是“動手不動腦”的普通藍領。上海寶鋼股份公司熱軋廠高級技師王軍有一句經典的反問:“誰說工人不能像科學家一樣發明創造?”如今,他已擁有國家專利188項。面向未來,技術工人的創新能力,將不斷重塑世界經濟結構、改寫國家競爭格局。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不僅要倡導工匠精神,還要為技能人才搭起更高的舞台,得到精准的培養。

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發展壯大技能人才隊伍,就必須完善技能教育,加強職業培訓,改善工作環境,進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制度和收入分配政策,著力提高技能人才水平,讓更多的青年學生學習有動力、前進有方向、成長有榜樣,帶動更多青年選擇技能成才之路。正如一名金牌工匠所說的那樣,“讓更多年輕人成為優秀工匠,展現中國力量。”

知識改變命運,技能也可以改變命運。今天,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踏上了建設世界制造強國的新征程,更加呼喚大國工匠,更加需要工匠精神。盡管我們不必人人成為大國工匠,但人人可以成為工匠精神的踐行者,在成就自己精彩人生的同時,為中國制造強筋健骨,為中國力量凝神鑄魂。

(責編:馮粒、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