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國男神團”為何能讓人淚奔

沈慎

2017年11月21日17: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總有一種情懷令人潸然淚下,總有一種信念讓人肅然起敬。

“太了不起了,這才是共和國第一男團。”“看完這些年輕人,莫名熱淚盈眶”……近日,在中央電視台《挑戰不可能》的節目錄制現場,當順利完成“百步筑夢”挑戰的國旗護衛隊擎旗手張自軒看到父母的一瞬間,淚水就濕潤了眼眶,這不僅令現場主持人、嘉賓淚崩,更令所有觀眾動容。而當這一對父子同時展開兩面國旗,全場同唱《歌唱祖國》,這樣的場面擊中了我們每個普通人對國家的朴素情感。

關於國旗護衛隊,有這樣一組數據被反復提起:103.5米,這是金水橋到國旗杆基座的距離﹔25000次,這是35年來國旗護衛隊的戰士完成的升降旗次數﹔0失誤,這是他們在風霜雨雪和嚴寒酷暑中履行對於國家的承諾。這些數字所展現出的是作為一名國旗兵背后的艱辛付出,也是作為一名軍人的奉獻犧牲,更是作為一個青年人的擔當精神。所以,當很多人追問:是怎樣的一種力量讓人淚流滿面?答案就在於讀懂這些數字背后的內涵。

每一個颯爽的英姿都有一段鳳凰涅槃的過程。在《挑戰不可能》的節目現場,指導員告訴我們,這些萬裡挑一的戰士“每天兩萬五、兩年新長征”﹔來自河北邢台的楊博告訴我們,為了練就展旗功,每天用五公斤的啞鈴模擬上百次,右手比左手厚出一圈。習慣了國旗護衛隊給我們呈現出的精彩,但真正了解背后的故事卻往往是辛酸的。腰插十字架、領別大頭針、背貼硬木板,50度高溫下站軍姿、狂風暴雨中練隊列,這些基礎課、必修課練就了他們的過硬本領和堅強意志。這樣的付出如何不令人感動。

網友常說: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有人替你負重前行﹔軍隊有句話:舍小家為大家,一家不圓萬家圓。作為一名軍人勢必會面臨一些身份角色的缺失和遺憾。24歲的擎旗手7年沒有回過家過年過節,和父母在天安門見面卻無法問候一聲。而和家人分離這樣的情況在國旗護衛隊、在共和國的軍隊比比皆是。筆者的戰友,曾經在南國大山深處當兵兩年,退伍那天第一次走出大山見到城市的他,一路哭著回到家鄉﹔筆者曾到訪過海拔六千多米的查果拉哨所,那裡的戰士在人跡罕至的地方站崗執勤,30多人犧牲在巡邏線上。的確,我們習慣了和平年代的繁華似錦,看不到的是無數崗位上中國軍人的默默堅守。他們的奉獻犧牲成就“最可愛的人”的美譽,也一次次擊中著社會的淚點。

進一步說,無論是艱辛的付出還是默默的奉獻,事實上,從國旗護衛隊身上讀懂的,更多是年輕人對於這個國家的擔當。展旗手楊博,28歲,當兵十年,擎旗手張自軒,24歲,入伍七年,這一群年輕軍人組成的共和國第一男團,平均年齡不過22歲。在最美好的年華裡把祖國的榮譽扛在肩上,把個人拼搏和國家形象緊密相連,把對國家的熱愛變成日復一日的堅守,這是一件最有意義的事情。而這個年齡的我們不少人還在迷茫中徘徊,還在本該奮斗的年紀揮霍大把光陰,當我們為這群年輕人點贊、在升旗儀式中熱淚盈眶,我們更需要反思的是,如何書寫自己無悔的青春。而這恰恰是每一個人在眼淚中映照自己心靈的地方,追問該如何才能不辜負這個時代。

不辜負這個時代,需要在與時代的同頻共振中拼搏進取。恰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要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讓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國旗護衛隊帶給我們的,不應該止於感動,更應該激發在新時代中前行的力量,搏擊風浪,才能真正成為實現中國夢征程中的弄潮兒。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