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重擊“刷單”是對電商環境的最好呵護

宋鵬偉

2017年11月17日08:31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重擊“刷單”是對電商環境的最好呵護

  11月16日記者獲悉,“電商起訴刷單平台第一案”,即阿裡巴巴起訴杭州簡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案在杭州西湖區人民法院落槌。法院認為,簡世公司組織炒信的行為違背了公平、誠實信用原則和商業道德,嚴重侵害消費者利益並擾亂了電商平台的經營秩序,一審判決簡世公司賠償阿裡巴巴經濟損失20.2萬元,目前該判決已經生效。阿裡巴巴方面表示,第一案的判決是對刷單炒信平台的一種警戒,組織炒信者所獲利益將全部用來賠償,隻有炒信無利可圖,才能維護守法商家和消費者合法權益。 (11月16日《法制晚報》)

  “電商起訴刷單平台第一案”勝訴,表明電商平台切割這一毒瘤的決心:刷單不除,電商平台和消費者都是輸家。

  誠信是電商得以發展壯大的根本,然而,虛假交易、虛假評價的存在,給消費者帶來嚴重的誤導,也給電商平台帶來各種糾紛,制約著整個行業的發展。可以說,當下電商環境最大的挑戰就是刷單,它通過技術手段蒙蔽了消費者的眼睛,在給買家造成直接損失的同時,也必然會貽害平台的信譽。如果置之不理,甚至默許其作為潛規則存在,也許短時間並無太大影響,但從長遠來看,刷單無疑會讓電商自掘墳墓,因為真相也許會遲到,但終究會抵達,當有些電商沉溺於刷單帶來的利益而無法自拔時,必然會忽視打造真正的硬實力,結果隻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劣幣長期驅逐良幣的結果,一定導致多輸的局面:商家對平台數據不再信任,買賣的達成將越來越難。

  一個良好商業生態的養成,需要各方形成合力,既有參與者的自律,更有平台方的監督,最重要的是第三方的規范與監管。對於刷單平台的起訴,表明了阿裡巴巴對刷單零容忍的態度。電商平台對刷單店鋪採取交易量清零甚至永久關閉店鋪的處罰,但重開一家網店並非難事﹔平台可以起訴刷單平台索賠損失,但無形損失難以量化,相比於其獲利和對平台商譽與秩序造成的破壞,20多萬元的賠償實在是杯水車薪。這意味著,如果懲戒不能打其七寸,被罰的刷單平台完全可以躲過風頭再重操舊業,這條灰黑產業鏈還是難以被連根拔起。

  值得期待的是新修訂的《反不正當競爭法》,這部將於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法律,最大的亮點莫過於新添加的互聯網不正當競爭條款:經營者不得採用刷單、炒作、虛假宣傳等方式,幫助自己和其他經營者進行虛假宣傳或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情節嚴重的,最高可處200萬元罰款,吊銷營業執照。懲戒力度的升級,必然有助於鏟除這一嚴重危害電商生存根基的毒瘤。隨著電商平台、行政監管和司法懲戒各方合力的形成,相信這條依附於電商交易的寄生虫必將被早日清除。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