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行業劇須糅合好職場精神和人性溫度

閆偉

2017年11月15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行業劇須糅合好職場精神和人性溫度

  近期,隨著《獵場》《急診科醫生》《特勤精英》等電視劇熱播,行業劇又一次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

  作為近些年的熱門類型劇,行業劇以聚焦某行業的發展態勢、運行規律及職業特性為顯著標識,讓觀眾在享受藝術感染力的同時,也獲得認知社會和勵志向上的精神力量。但客觀而言,如今的行業劇創作整體上還存在著良莠不齊的現象,個中問題主要有三:一是視野趨於狹窄,選材過度集中於醫療、律政、刑偵等少數行業,除此之外的廣闊領域較少涉獵﹔二是焦點容易跑偏,舉著行業劇的幌子打偶像牌、言情牌的多,而深入思考行業發展、精細描摹職場生存現狀的少,導致很多所謂的“行業劇”變了味兒、走了樣兒﹔三是專業程度不夠,對於屢見不鮮的常識性錯誤和明顯紕漏,普通觀眾尚且吐槽連連,遑論善看門道的行家裡手。

  那麼,什麼是好的行業劇?簡言之,要把職場精神和人性溫度不著痕跡地糅合起來,實現這一硬一軟、一冷一暖的深融互動,並從中生發出充溢著審美愉悅的進取意志與人格光輝。《獵場》的播出之所以讓人眼前一亮,就在於它將獵頭職業的特殊性和人生情感的普遍性調和之后熔為一爐,把職場奮爭表現得殘酷卻真實,把情場糾葛描寫得跌宕卻明亮。主人公鄭秋冬被藝術手法區間化的四個階段生命歷程,各自頗具典型性地對觀眾產生了代入感和鏡鑒作用,他身上承載的自尊自強、熱血逐夢、善心處世等正能量元素隨之直抵人心。同樣,《急診科醫生》對於急診科這一醫院裡的特殊場域進行了真實還原,在制造視聽與情感沖擊力的同時,裹挾著人間真愛與醫者仁心的陣陣暖流,讓觀眾從普通人的喜怒哀樂中真切體會醫生的職業信念和人格操守。行業劇既要表現好“行業”,又要做好“劇”,著實不易。創作者隻有兼備苦學深研的意志定力與匠心打磨的藝術功力,才有可能交出令觀眾滿意的答卷。

  值得一提的是,不論是《獵場》聚焦的獵頭職業,還是《特勤精英》關注的消防職業,都是之前電視劇業界的冷門地帶,這類選題不但體現出主創的勇氣和智慧,更顯現出責任和擔當。三百六十行,每一行都值得被客觀而精彩地再現於藝術作品中,受眾覆蓋廣的影視作品更需要全面涉獵,這既是對從業者和觀眾的雙重尊重,也是電視劇人不可推卸的時代使命。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每一行業都有自身獨特的屬性和規律,行業劇在創作中如果淺嘗輒止,觀眾必然不會買賬。隻有懷著虔敬之心深扎於行業內部,躬身實踐、仰觀俯察,才能憑借經得起檢驗的內容實現口碑與市場的雙贏。據稱,《獵場》的編劇姜偉為了把故事寫得地道,專門走訪了跨國獵頭公司、中小獵頭公司以及職業介紹所,並反復研究真實的職場案例,從中獲得了大量第一手素材,為劇作品質打下了堅實基礎。傳世之作總是深植於火熱生活,行業劇如此,其他類型電視劇的創作也是如此。

   (作者:閆偉,系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任編輯)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