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特朗普第一站到故宮說明了什麼?

王鵬

2017年11月09日14: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美國總統訪華,中方給出了“國事訪問+”的高規格接待。從昨天下午到晚上,特朗普攜第一夫人梅拉尼婭逛故宮、看文物、聽京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婦在寶蘊樓茶敘,一起“修文物”。

場面祥和友好,氣氛熱烈濃重,中華傳統文化成為聯接太平洋兩岸兩個大國的虹橋和紐帶。網友們紛紛為領導人的親密友好打call,為兩國的相向而行點贊。

為什麼特朗普訪華的第一站被設在故宮?自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中美關系“破冰”以來,訪華的七位總統,幾乎都把行程的第一站放在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的古跡,首選故宮,而后長城。當然也有更痴迷中國傳統文化的,譬如克林頓,直接去了古都西安,在兵馬俑的簇擁下,駐足眺望高速發展的現代中國。

所以說,特朗普將紫禁城作為走進中國的第一站,並不意外。相對有限的歷史對美國這個具有極強影響力的國家而言,本就是一種矛盾的存在:一方面,在新大陸的曠野上,五月花號的后代們“白紙好畫畫”,建構“山巔之城”。另一方面,當崛起的美國在“大戰勝利之后”,不得不直面“舊世界”。如何在國際制度、戰略約束與秩序重建上履行自己的職責,在此后七十多年裡成為困擾著美國總統的首要難題。

“歷史是人類對過往事務有教養的記憶”——隻有足夠深刻、辯証的底蘊才能擘畫出富有歷史遠見的大戰略。這也就難怪,美國的戰略學家往往樂意向他們的英國或歐陸同行求教,譬如來自蘇格蘭的保羅·肯尼迪、尼爾·弗格森,德籍猶太人基辛格,祖籍波蘭的布熱津斯基。

對於特朗普,當他在紫禁城聽到習主席侃侃而談“中國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文化沒有斷過流的,始終傳承下來的隻有中國。我們這些人也是原來的人,黑頭發、黃皮膚,傳承下來,我們叫龍的傳人”后,脫口而出“這太棒了”——驚嘆背后其實是對歷史和文化的敬畏。

唯有如此綿長的歷史和璀璨的文化,才能孕育出處亂不驚的大國復興:它不會輕易地被一本叫做《伯羅奔尼撒戰爭史》的著作而嚇倒,跌入所謂“修昔底德陷阱”,因為它的歷史上早有“秦晉之好”、“兄弟之盟”﹔它不會因為日益強盛而鑄犁為劍,它的領袖向世界庄嚴承諾“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因為它的祖先早有教誨在先“國雖大,好戰必亡”﹔同時,它也絕不會因為今日的繁榮而忘卻曾經的屈辱和潛在的危險,因為“天下雖安,忘戰必危”。

三十多年前,美國總統裡根在臨別時對記者說:“我們兩國幾乎處在地球的兩頭,我們的語言、風俗和政治信仰可能很不相同。但就我們這個時代的許多關鍵的問題來說,美中兩國人民之間沒有什麼距離。”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我們有幸看到兩國領導人再度攜手並肩站在一起,在昔日帝王將相的宮闕裡,為兩國人民和全人類的命運共同體謀劃明天的和平與繁榮。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