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看中國發展】久違了,柴油爐!

殷建光

2017年11月07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清早,去偏房找東西,見到了柴油爐,它滿身灰塵,飽經滄桑。久違了,柴油爐,這個曾經陪伴我度過剛上班日子的好伙伴,這個曾經在我們家被別人羨慕的時髦品。

剛上班的時候,學校沒有食堂,一切都要從外邊買來吃。哥哥給我買來這個柴油爐,自此就成了我的好伙伴,我可以自己做飯了。要知道,幾十元的工資,是不夠總在外邊吃的。后來,存了點錢,升級了個蜂窩煤爐子。這個柴油爐就被我拿回了農村老家,一下子轟動了全村,因為,這是村民們從來沒見過的,一下子,就成了村裡最時髦的東西。

燒柴做飯,這在農村幾千年沒變,即使是改革開放最初的幾年,也是如此。現在,突然出現個柴油爐,好多村民問我是從哪裡買的,他們也想買。改革開放后的農民,辛勤勞作,辛苦存下一點錢,買來柴油爐,是用來炫耀的,隻有客人來才拿出來用。燒水,炒菜,做飯都很方便。沒幾年,大家的錢更多了,蜂窩煤爐子也普及了。柴油爐逐漸淡出了視野。

四季有熱水,不用燒大鍋做飯,日子舒服多了。但幸福的追求總是沒有止境的,好日子的標准總是越來越高的。燒火做飯的工具也在不斷升級,煤氣出現了。剛開始,也是物以稀為貴,到后來就成了家常便飯,甚至許多家庭都有好幾個煤氣罐,倒替著用。煤氣做飯的時代,做飯干淨多了,開關一打,火自來,十幾分鐘做好飯。

改革馬不停蹄,祖國突飛猛進。今天,我們的做飯工具,除了煤氣灶外,大多都用燃氣了,一條管道通家裡,再也不用抗煤氣罐了。不但如此,各種用電的做飯工具更是應運而生,過去是壓力鍋現在是電壓力鍋,還有電鍋,電餅鐺,等等。廚房工具的變遷最能反映我們老百姓生活的變遷,最能折射改革開放給咱老百姓帶來的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改革開放讓我們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精彩紛呈。

久違了,柴油爐!看到你,讓我想起了過去,想到曾經。時間在變,時代在變,我們生活水平必然更進一步,更上層樓。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