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看中國發展】老式手搖電話機讓位看時代進步

羅瑞明

2017年11月07日15: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974年12月,我作為知青下放到寧都縣琳池墾殖場,在下屬農場參加農田勞動整整有三年。1977年11月我榮幸的調到場部辦公室工作。辦公室就我一人,做的事多而雜,收發文件,后勤安排,安全保衛等等,另外還兼做通訊員:到分場下發通知、叫人等。雖說工作沒日沒夜,但心情還是很愉快,比在農田勞動輕鬆多了。

辦公室上傳下達對內對外聯絡很頻繁,當時場部主要通訊工具是一部手搖式電話機,打電話之前先搖幾下,通過總機接轉后再通話,由於電話線是單線,要打長途電話非常的不易,佔機概率相當大,有時打通一個電話要兩三個小時甚至更長,而遙遠的地方要聯系隻能是到郵局去拍電報。即便是短途也不易,墾殖場下屬有六個分場(廠),每個分場也裝有類似的手搖式電話,因為細小的電話線架設在露天,一遇到風或雨就斷線,尤其是遠一點的林場,電話總是正常少出故障的時間多,電話線一斷,隻能是騎單車前往送達,林場山高坡陡,每去一次一身大汗,花費兩個多小時。

通訊不暢不僅增強了大量的工作量,而且很容易誤事。改革開放后,場裡一天一天的變化,從虧損變為盈利,農業工人的待遇也有了改變。電話機也起了變化,手搖式電話機換裝了數字撥號按鍵,直接撥號就能與對方聯系,省下了總機接轉的時間,但因為電話線路少還是不能完全順暢。

隨著時間的推移,到了九十年代初開始有了BB機,接著又有了大哥大,再后來有了模擬移動電話,又到后來有了移動數字電話, 3G、4G手機越來越先進,通訊的發展突飛猛進日新月異,手機已經成為公眾必不可少的工具,不僅通話發短信,而且還可以通過微信和QQ視頻對話,手機已經遠遠的超出了通訊的范疇,攝影錄像,微信、支付寶結算等等具有強大的功能,有了現代化的通訊工具人與人的聯系拉近了,商品交易也方便快捷,一機在手走遍天涯海角,互聯網改變了人們的生活。

離開幾十年,重新回到我原來所下放的琳池墾殖場,據辦公室的廖主任說,辦公室的固定電話很少使用了,大都是用手機聯系,即使是遠在深山的林場如今也是手機進行聯系,看山員在山上有事要聯系,直接就可以通話。現今墾殖場發一般的通知根本不用書面下達,通過微信群直接就可以送達,再則,要討論什麼事,研究什麼問題,拿出手機隨時隨地都可進行,省了不少的事,節省了不少的成本,上下左右聯系溝通非常的方便。

現今手搖式電話機已經成了收藏品,手搖式電話機的讓位,展示出時代的進步,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好生活時代的來臨。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