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看中國發展】挑水的終結

冰*蒹

2017年11月06日09: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年國慶,一家三口隨同幾個至親前往姐姐家,准備到姐夫養魚的大田裡釣魚。據姐夫講,他喂養的魚可是純天然的,魚的飼料除了割的草,還喂上了大米。“糧食吃不完,我搞不贏就撮一大撮箕米撒到田裡”。兒子樂呵開了,趕緊幫大人們挖蚯蚓,殊不知第一鋤頭下去,就把姐夫家屋后的自來水管挖斷了,清冽的自來水直噴出來,大人們嘀笑皆非。

看到這水,不由得想到我的學生生涯。我是家中幺女,讀書厲害,學習期間農活沒派上,就給我派上了挑水這事兒。每天放學后挑水,從小學一年級持續到了初中畢業考入師范學校,天天如此。要保証每天水缸裡有水吃,可不是件容易事。

我家門前的井水,不完全是山泉水,就是在田邊掘了個井,井裡有一個泉眼,水不多,也得靠天。水井也不大,直徑隻有1米左右,深也隻有1米左右,供周圍四五戶人家吃。

稍微遇上點天旱,挑水就成了麻煩事。挑干了家門前的井水,會趕到離家更遠的屋后三灣子挑,再挑干了,又得趕到離家更遠更遠的敘蓬溪(永寧河的支流)河裡挑。一擔水,得歇上四、五次才能弄回家,往往到家后還隻剩下了大半桶。來往挑水的人弄濕了小路,更是腳下一滑人仰水桶翻,摔了一跤還得重新打水。那個時候,心中沒有桶兒吱呦吱呦的樂趣,有的只是對水的渴盼。在日記中,在夢裡,都在記錄著挑水的日子。

約莫10多年前,村裡時興起了鑽水井,自己花上千把兩千塊錢,加上村裡的補貼,就夠鑽一口井,一根管子接到家裡,吃水,也似乎不再成了難事。門前那口井,也只是偶爾會有人挑著水桶去挑,挑來澆庄稼。

農村出來的娃,農村親戚也多。每逢過年過節,或者哪家大凡小事,我也會攜上一家大小趕親戚,串串門。不知不覺間,親戚家、親戚的鄰居家,從什麼時候起,都用上了嘩嘩的自來水。問他們什麼時候安的,都說不上來。隻說,現在的政策好了,家中安裝了自來水、天然氣、可以看閉路電視、還有wifi可以玩微信……

挑水的日子一去不復返,扭開水龍頭自來水嘩嘩來已經成了常態。改革給予我們的,是無聲無息中村鎮面貌的變遷,是老百姓居家過日子心裡的甘甜。挑水的終結,恰恰是人們美好生活的開端,為這樣的終結,點贊!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