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看中國發展】從我家廚房看糧油的變遷

yuermm

2017年11月06日09: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991年我大學畢業,分配在合肥某國有企業工作,入住單位集體戶口。

那時物品匱乏,實行的是計劃經濟,買米買油買布甚至買煙都要憑票。

這是我保存的下來的1995年度的糧油商品票,如果沒有這個票,吃飯肯定會成問題的。

這個票在定點糧油店才能購買,並且品種有限,米就是普通的雜交米,油隻有菜籽油和豆油,豆油一股豆腥味,我很不習慣這味道。但若是菜籽油賣完了,也隻能選擇豆油。

如今走進超市、小店、菜市場,糧油用品琳琅滿目,應有盡有,再也不會有沒得選的尷尬境地,隻會有挑花了眼的煩惱。

目前在我家廚房裡,正在使用有茶籽油、麻油、玉米油、菜籽油﹔正在食用米有:大米、薏仁米、小黑米、蕎麥米,當然這並不是糧油的全部,橄欖油、進口香米等等也會走進我家廚房,這種變遷見証的不只是糧油物品的豐富,同時也昭示了國人生活方式的改變:我們的國家經濟在改革路上越來越好,我們的民眾日子越來越富裕,生活方式也越來越健康!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