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空地競爭,不該撞出一個大空擋

陳進紅

2017年11月01日08:0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空地競爭,不該撞出一個大空擋

在交通出行日益便捷的今天,成都西安兩地旅客的出行體驗卻一下倒退20年。據報道,中國民航剛剛更換時刻表,為了“配合”西安—成都高鐵帶來的沖擊,提前砍掉了兩地間幾乎全部航班。但尷尬的是,這條高鐵線路還有至少一個月才開通。也就是說,至少未來30天,成都和西安這兩個西部重鎮之間,將陷入既沒有動車也缺少飛機的窘境。

而此前,每天共有10余班次成都-西安直飛往返航班﹔調整后,成都直飛西安的航班僅剩每天一班。這也意味著,原本隻需要1個半小時的飛行行程,現在通過航班中轉至少要花6個小時,出川入川的旅客或將再次體會“蜀道難難於上青天”。

“空地對決”,高鐵逼停航班已不是什麼新聞。在不同的距離范圍,民航和高鐵有其各自的優勢。從時間和經濟成本來講,800公裡以內的距離,高鐵具有很強的競爭力﹔1000公裡以上,航空運輸速度與直達性的優勢更加明顯。西安、成都兩地直線距離約為600公裡,航班飛行時間約1小時,算上候機、安檢等因素,實際耗時在3小時左右。以前,從成都出發前往西安,火車需要10個小時。“西成客專”通車后,從成都乘坐動車到西安也隻需3小時。適逢航班換季,這次航班縮減和時刻調整,就像當初的成渝客專、武廣高鐵后的航班縮減一樣。

而這次,高鐵還沒開通,航空公司就認慫了。航空公司或許要叫屈,我們明顯就是被鐵路給晃點了,冬春季的計劃早就安排好了,不可能為鐵路的臨時推遲加班次,畢竟航線需要提前申請。鐵路方面表示更無辜,計劃沒有變化快,確保安全大於按計劃開通。而作為旅客表示很悲催。

航空公司遭遇高鐵,撞出一個大空擋。其實原因很簡單,網友猜測:這事應該是一開始就沒有協調機制,各部門各自行事,結果出現問題了,才意識到當初應該協調一下的。

作為公共交通服務體系內的巨頭,出現這樣的交通真空,顯然是之前的溝通問題。這次的斷檔烏龍,又再次說明腦子是個好東西。面對市場競爭,難道除了簡單粗暴的取消線路,航空公司就別無他法?在如今各行業都不斷推出產品創新的時代,如果一味死守以往的思維和運作方式,市場份額隻會被不斷地擠壓。

鐵路並非是民航的“冤家對頭”,而是親密無間的“合作伙伴”。而對於旅客來說,不管是哪種交通方式,隻要能提供安全舒適快捷,都是方便實用的。對更激烈的市場競爭應作出更靈活有效的反應,比如在提高服務水准,增大與高鐵的旅行時間差,實現空鐵聯運模式的無縫對接,航空公司還有更大的空間可施展。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