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在追尋初心中展開夢想的畫卷

筱理

2017年10月11日18: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有人常問,“你有什麼夢想?”這的確應該認真思考。最近,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播出后,人們圍繞夢想展開了熱議。“從這部紀錄片中,學習如何熱愛自己的祖國、如何實現偉大復興夢”“人多力量大,就像建設自己家一樣,那麼國家會建設得又好又快”……

夢想作為近代中國的集體話語,是時代的所思所想,也寄予著今日中國的共同追求。不管是甜夢還是美夢,無論是好夢還是奇夢,有些已經實現,有些還在追逐的路上,實現中國夢的初心卻始終未變,人們也在歷史的長河中標注著偉大復興的方位,在追尋初心中展開了夢想的畫卷。

走什麼路、舉什麼旗,每向前邁進一步,人們都要給出答案。翻看一頁頁歷史,中國行進的道路與高揚旗幟在斗爭與奮戰中逐漸清晰,又在探求與摸索中高高擎起。過去不平凡的五年,正是從中國共產黨九十六年的賡續奮斗中走過來的,正是從新中國六十八年的建設實踐中走過來的,正是從近四十年改革開放的攻堅克難中走過來的。今天,當我們重新回望黨、國家、改革的歷程,便不難理解什麼是“初心”、何為“夢想”﹔也才能懂得為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惟有實干才能砥礪奮進、繼續前進。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五年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宏觀經濟年均增速7.3%,脫貧人口年均超過1000萬,改革舉措出台1500多項,中國高鐵在世界范圍內提速,中國倡議為全球治理貢獻出東方智慧……發展成就的確是一次可喜的“能量爆發”,每天都在上演打動世界、激動人心的中國故事,每天都在泛起奔騰的發展浪花,以此推動著中華民族的事業不斷向前、向前。

繼續前進,不意味著就沒有了逆流、暗礁,隻有不畏艱險、踏平坎坷,才能行大道、恆久遠。歷史上的“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中國的改革發展依舊需要經受各種考驗。面對改革施工,已有的方案落地了嗎?面對司法公平,惠民之舉離每個人都能感受到正義還有多遠?面對“第一個百年目標”,脫貧如何不返貧、如何持續致富?面對“既充滿希望又充滿不確定性”的當今世界,中國為呵護普遍安全的夢想還能再做些什麼?無論是自身建設還是外部環境,發展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也不會天上掉餡餅,前途即便再光明,它也不會自動到來,需要我們齊心協力去開創——沿著來時的路,找到通向未來的路。

沒有堅強意志和堅定信念,就算看見了遠方,也未必能堅持到底,繼續前進就要時刻嘗嘗“信仰的味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講了陳望道喝墨水的故事。陳望道在翻譯《共產黨宣言》時,因忘我的投入而將墨水當成了紅糖水,還說“可甜了可甜了”。真理和信仰的味道就是如此,非常甜。時至今日,人們的生活越來越甜,一些黨員干部是否還能記住最初的甜美並努力創造新的甘飴,是否還能讓為民服務和忠誠於黨的信仰之甜不變味,是否還能為“甜極了”的生活和事業而甘於付出?再廣闊的發展舞台、再深厚的歷史底蘊、再強大的前進定力,都需要補好理想信念的鈣,這樣才能走得鏗鏘、穩健。

歷史的車輪永遠向前。隻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每個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畫卷上添筆加色,中國夢就一定會更加多彩輝煌。這何嘗不是給黨的十九大最好的禮物?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3.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