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小留學生澳洲遇襲咋招來冷血言論?

蔣萌

2017年10月30日15: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留學生澳洲遇襲咋招來冷血言論?

背景:兩位在澳大利亞上高中的中國小留學生,在堪培拉公交中轉站等車的時候,當地不良少年走上來討要香煙被拒絕,兩個中國孩子被群毆,受傷嚴重,當地警方已拘捕三個涉嫌打人的嫌疑人。有國內媒體對當事中國孩子的家長進行了採訪。家長表示,小留學不還手是不想以暴制暴,怕被認為是參與“校園暴力活動”取消學籍。他們家境普通,留學的錢都是家裡“咬牙”湊的,不是某些網友認為的“學習成績差的孩子”。

錢江晚報發表李曉鵬的觀點:這些背井離鄉的小留學生們,在海外受了欺負,國內的鍵盤俠們不僅沒有送上安慰,還落井下石,不惜用最惡毒的方式攻擊這些無辜的孩子。他們的做法,對於異國他鄉被打的留學生來說,在身體受傷的同時,心理上也構成了傷害。設身處地為別人想一想,要是鍵盤俠們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中,別人上來幾十個人找茬,你是勇敢沖上去對打,還是想辦法逃離,然后報警處理?顯然,留學生們的處理方式是正確而理性的,也是符合法治社會的基本要求的。對打這種看上去熱血的行徑,不僅無法得到現場實力對比的支持,也無法得到法治的認同,更現實的是,會造成現場兩個孩子更大的傷害。看見留學生幾個字,就立即認定為“非富即貴”的鍵盤俠,恐怕不知今夕是何年,所以才發出如此的惡毒詛咒。最近,一個清潔工家庭,月收入6千,也全力扶持女兒出國留學的夢想,就足以說明這一點。開闊眼界沒有什麼壞處,出國留學成為普通人的選擇,不是壞事而是好事,足以說明中國這些年發展的成就。鍵盤俠們與其嘲諷攻擊,不如少一點loser心態,自己參與其間,也出去看看,做點實事。

小蔣隨想:中國留學生在國外受到人身傷害,某些國內網友卻嘲諷乃至冷血對待,不止一次出現。某些人的心態無非是,出國留學就是“不愛國”,有那麼多錢出國肯定不是正道來的,在國外倒霉的當事人自己肯定也有問題。基於上述“罪狀”,結論是“活該”。不得不說,上述想法存在偏激性,缺乏同情心與同理心,蘊含有罪推定。據教育部統計,截至2016年年底,我國留學回國人員總數達到265.11萬人,超過八成的留學人員(82.23%)學成后選擇回國發展。條條大路通羅馬,怎能說眾多先出國后回國的學子不愛國?即便某些人暫時沒回國,不代表今后不回國,中國與世界交往日益密切,不少身處海外的中國人起到了橋梁紐帶作用。某些精英未歸,著眼點應放在國內科研機構的機制缺陷與吸引力不足,並加以改進。此外,中國家長舍得在子女教育上花錢是出了名的,工薪家庭勒緊褲腰帶送孩子留學屢見不鮮,與“腐敗黑金”沒關系。更重要的是,天有不測風雲,遇險遇襲往往不以受害者的主觀意願為轉移。一些案例中,國外警方都宣布中國籍受害人無辜,國內某些人實在應該嘴下留德。一些冷血言論折射出表達者的心態的亞健康,他們吐槽甚至謾罵以為釋放了一些東西,其實卻給自己加添了負能量,損人不利己。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