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於十九大報告的“情懷”

陳利浩

2017年10月19日22: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向黨的十九大所作的報告,除了振奮人心、牽動全球的“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標”以及與之配套的宏大方略和創新部署,還處處洋溢著情懷,如:

在闡述會議主題時:“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在劃分時代特征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在列舉治國方略后:“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隻要我們善於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一定能夠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在論及生態文明建設時:“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人類隻有遵循自然規律才能有效防止在開發利用自然上走彎路,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這是無法抗拒的規律。”

在展望“人類命運共同體”時:“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

在講述黨的思想建設時:“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在強調反腐敗斗爭重要性時:“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在結尾高潮處:“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情懷,來自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念。民族復興,是各民族無可爭辯的共同理想。面臨一個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內憂外患的國家,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經過幾十年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斗,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以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確立了舉世無雙的執政合法性,贏得了國際社會的信任和認同。在此基礎上,進入新時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具有超越制度、劃分時代的全球性意義。

情懷,來自對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的清醒洞察。追求幸福生活是人類的共同理想,但實現這一理想的方式一定會因國而異、因人而異,不能拘於一端、定於一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和道路,源自中國人民長期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經過深刻變化的國際環境的檢驗,在世界第一大發展中國家取得成功。作為中華傳統文化和現代治國理念的結晶,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將成為全人類的共同財富。

情懷,來自面對歷史選擇、人民重托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擔當。從推翻三座大山,到建立先進社會制度,到順應世界潮流改革開放,無論弱小強大、順利困難,中國共產黨都是中國人民“舍我其誰”的主心骨,初心不改、寵辱不驚、矢志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以“壯士斷腕”、“刮骨療傷”的決心反腐,這種近乎悲壯的“擔當”,更是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望其項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平等化,並率先構建各種類型的全球伙伴關系,更是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社會主義中國對人類社會的擔當。

情懷,來自對人民、對祖國、對自然的愛心。十九大報告中新時代的十四大方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赫然在前﹔“忠於祖國”、“謳歌祖國”、“祖國統一”彰顯對祖國的深愛﹔在“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前提下,要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定義首次在“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后加上“美麗”。一個充滿愛心的政黨,才能真正做到沒有任何特殊利益、隻為人民謀求幸福。

一個現代政黨的情懷,從很大程度上就是領袖的情懷。習近平總書記的信念、洞察、擔當、愛心,已經深深銘刻在中國大地。作為執政黨和她的核心,最根本的情懷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習總書記在回憶梁家河歲月時深情表白:“無論我走到那裡,永遠是黃土地的兒子”。正因為有著這樣的情懷,才能不忘初心,才能永不懈怠,才能一往無前。這是社會主義之幸,是中華民族之幸。

(本文作者為九三學社中央委員,廣東省政協常委,廣東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合會監事長) 

(責編: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