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變化的歷史方位,不變的復興之路

蔣萌

2017年10月18日15: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變化的歷史方位,不變的復興之路

背景:今天,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此前,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改革的方向已經明確、不會動搖﹔中國改革的步伐堅定向前、不會放慢。

新京報發表觀點:“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方向不動搖、改革步伐不放緩,正是全體國人的期待。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為了集中力量推進改革,黨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組長,親力親為謀劃指導改革,主持召開了38次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並出台實施了一系列具有標志性、關鍵性、引領性的重大改革舉措。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共推出1500多項改革舉措,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經基本確立。精准扶貧、審批權力下放、“營改增”減稅降費、全面放開“二孩”等等,諸多暖人心、得人心的改革極大激發了經濟社會發展動力和活力,也增強了國家和社會的凝聚力。改革是過去改變中國貧困落后的方法,同樣也是當前和未來解決風險和困難的方法。相信,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以及這次大會刻畫的未來藍圖,必將站在更高起點上進一步推進改革,開創新的歷史,帶領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小蔣隨想:今天上午,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黨的十九大作報告。習近平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習近平同時強調,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應當說,這次大會的召開與報告闡釋的綱領,為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全力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指明了未來數十年的發展道路。在新的歷史方位與新的形勢之下,回味“中國改革的方向已經明確、不會動搖﹔中國改革的步伐堅定向前、不會放慢”,一些脈絡會變得更清晰。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解決前進中出現的問題,就是要迎接前路中的一次次挑戰,改革既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休戚相關,又是黨帶領全中國人民走向民族偉大復興之路的重要路徑。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更大的勇氣,離不開智慧的、精准的、穩健的、符合我國國情與實際的理論創新、機制創新以及實踐創新。變化的歷史方位與形勢挑戰與不變的為民族偉大復興砥礪前行,二者是辨証的。把新時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種種重大戰略部署落到實處,終將使我國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